所在位置:首页>微课堂

【党史中的人大历程】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设人民民主政权的伟大开端:中国苏维埃运动的兴起与发展

来源:《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从这里走来》 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会编写  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出版 2021-04-28 字体: | |

苏维埃是俄文的汉语音译,意为“代表会议”,是俄国十月革命后创建的无产阶级专政的政权组织形式。中国共产党成立伊始,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理论指导,并将其与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进行了创造性的探索实践,开创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明确提出:“本党承认苏维埃管理制度,把工农、农民和士兵组织起来,并承认党的根本政治目的是实行社会革命。”大革命失败后,我们党高举武装斗争的大旗,开创了“工农武装割据”的道路,建立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开始了局部执政的成功尝试。两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的召开,是中国苏维埃运动的兴起与发展的必然产物。

俄国十月革命后,李大钊、蔡和森等先进的知识分子开始观察、研究苏维埃政权的性质和形式。1920年,蔡和森最早使用“苏维埃”一词,他在给毛泽东同志的信中写到:“苏维埃是无产阶级革命后的政治组织”,“是无产阶级革命运动之四件利器之一。”1921年,中共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纲领》明确宣布把建立苏维埃制度作为自己的政治纲领。限于当时的政治乱局,成立之初的中国共产党的主要任务是与爱国人士组成反帝国主义统一战线,支持国民党夺取全国政权。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开始独立领导中国革命,随后相继提出了宣传苏维埃政权的政治口号,但此时的中国共产党对于苏维埃的认识和理解仍然处于初级阶段。1927年8月21日,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常委会通过《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任务与策略的决议案》,第一次提出“工农兵代表苏维埃”的口号,但同时又明确“本党现时不提出组织苏维埃的口号”,“只限于传苏维埃的意义”,要求“组织工农暴动于革命的左派国民党旗帜之下”,认为“只有到了组织革命的国民党之计划,完全失败,同时,革命又确在高涨之中,那时本党才应当实行建立苏维埃”。

南昌起义后,1927年9月19日,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会议通过《关于“左派国民党”及苏维埃口号问题决议案》,认为彻底的民权革命已经不用国民党“做自己的旗帜”,决定“现在的任务不仅宣传苏维埃的思想,并且在革命斗争新的高潮中应成立苏维埃。”于是,自1927年9月以后,中国共产党开始探索建立苏维埃政权。同年11月,广东海陆丰农民暴动成功后,中国第一个农村苏维埃政权—海陆丰苏维埃政府正式建立。同年12月,张太雷等人领导广州起义,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城市苏维埃政权——广州公社。为进一步促进苏维埃政权的建立和发展,1928年在莫斯科召开中共“六大”,通过了《苏维埃政权的组织问题决议案》,对成立苏维埃政权应当贯彻的民主选举原则、苏维埃政权的阶级构成、无产阶级的领导原则、党在苏维埃政权的领导方式等作出了明确规定。自此,苏维埃运动在中国广袤的大地上蓬勃兴起,到1931年第三次反“围剿”,中国共产党武装力量进一步壮大,相继建立红一方面军、红四方面军、红三军、赣东北的红十军、湘赣的红八军、湘鄂赣的红十六军以及陕北红军、琼崖红军等,总数在12万人以上。同时,农村革命根据地特别是中央革命根据地已形成较大规模。中央苏区拥有21座县城,总面积达到5万平方公里,人口250万人;全国苏维埃区域扩大到十五六万平方公里,人口达到1000多万,建立中央苏维埃政权的条件逐步成熟起来。

1930年1月20日,中共中央决定召开一次全国苏维埃区域代表大会。同年5月20日,全国苏维埃区域代表大会在上海秘密召开,大会通过了相关决议文件,大会主席团决定在1930年11月7日召开第一次全国工农兵贫民苏维埃大会,建立全国工农兵贫民自己的政府,并决定组织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中央准备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准会”),同时决定在“中准会”正式成立之前,组成“中准临时常务委员会,代行“中准会”职权,开展筹备工作。

“中准会”临时常委会成立后,立即着手筹备召开“中准会”大会。1930年9月12日,“中准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上海召开,会议讨论通过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草案》《选举条例》《劳动保护法》《土地暂行法等文件;规定苏维埃全国代表大会的名称为“中华工农兵会议(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央政府的名称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委员会”。由于“一苏大会”的准备工作尚未就绪,“中准会”决定原定于1930 年11月7日在上海召开的中华工农兵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简称“一苏大会”),推迟到1930年12月11日广州起义三周年纪念日召开,开会地点移至朱毛红军活动的江西苏区。

正当“一苏大会”筹备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之时,由于形势变化,蒋介石先后对中央苏区发动三次大规模“围剿”,“一苏大会”会期一再推迟,直至1931年7月至9月中旬,中央苏区红一方面军在毛泽东、朱德的指挥下,粉碎了国民党对中央苏区的第三次“围剿”,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建立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为使会议如期召开中共中央和苏区中央局加快了工作步伐。10月,苏区中央局致电中共中央,请示“全苏大会在十一月七日开,苏区党代表大会在十一月一日开”。10月24日,中央向全国各地省、区党部发出通知:“中国苏维埃第一次代表大会将于11月7日在江西瑞金开幕。”至此,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时间最终确定为1931年11月7日。

QR:【党史中的人大历程】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设人民民主政权的伟大开端:中国苏维埃运动的兴起与发展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