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知情知政

我市传达学习贯彻汕尾乡村振兴工作现场会精神

来源:陆丰市广播电视台 2021-04-30 字体: | |

4月28日晚上,我市召开传达学习贯彻汕尾乡村振兴工作现场会精神会议。传达学习贯彻汕尾市在我市召开乡村振兴工作现场会议基本情况和主要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

汕尾市委常委、陆丰市委书记陈德忠出席会议作了讲话,他指出,汕尾市乡村振兴工作现场会在陆丰召开,是对我市乡村振兴工作的最大肯定、对我市干部队伍的最高表扬、对我市下一步工作的最强鼓劲,让我市干部队伍倍感温暖、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满怀信心。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汕尾市委和汕尾市委张晓强书记的要求,把对陆丰人民的期待转换为奋力裂变发展、实现蓝色崛起的强大动力,进一步坚定信心和决心,实干当先、奋勇争先,全力推动示范带建设,为汕尾市提供一条创新高效、绿色可续的示范带建设样本,交上一份让市委满意、让陆丰人民满意的历史答卷。

陈德忠指出,经过半年时间的努力,我市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难得的成绩,让人耳目一新,刮目相看。主要有五点经验启示。一是全市上下齐抓,形成共识;二是提升规划,形成典范;三是整合资源,形成互补;四是节点攻坚、形成效果;五是党建引领,形成合力。

就如何贯彻落实好汕尾市现场会精神和“四篇文章”的部署要求,陈德忠提出三点意见。一要学习好、领悟好。做好规划、做美建设、做活经营、做实治理是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一个整体布局要求,缺一不可,有着严密的逻辑关系,有着内在的联系信息, 有着相互的促进作用。二要贯彻好,实施好。首先是规划能落地,就要求规划要科学、合理、超前,要有陆丰特色。其次是实施建设。要纵深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扎实推动“三大革命”,抓好农房管控和风貌提升,全面做好美丽公路、美丽田园、美丽打卡点的示范。要加快理念转变,坚持用抓工业的理念抓乡村振兴,加快打造产业平台,不断塑造陆丰美丽品牌,加快推动“建设美丽乡村”向“经营美丽乡村”转变。要加快推动市场化运营,发挥社会多主体作用,让村集体能够参与入股,全力推动股票田,不断培育壮大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探索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形成共建共融、可续发展的联合体,不断增强农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要全面深化“5+2”农村综合改革,大力推行“三块地”改革,用好用活沉睡的资源,特别是要大力推动村集体土地股份制参与,通过股票田、股票地的形式把资源变资产,不断提高农民工资性、经营性、财产性收入。要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充分利用金厢镇“粤菜师傅”培训网络,发挥好“粤菜师傅海鲜一条街”综合效果,加快实施“乡村工匠”“高素质农民培育”重点工程,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就业技能培训,不断带动群众就业,促进居民增收。三要限时完成好。要确定时间表,交叉分工,引入竞争机制,形成赶学比超的氛围,落实村村要振兴的任务。要并联推进统筹方法,以空间来抢时间。要运用整合资金和土地流转起到要素保障作用,组织宣传发动群众,利用节日为节点,全面推动示范带“吃喝玩乐购”强劲活力。

市委副书记、市长许伟明主持会议,并传达贯彻汕尾市乡村振兴工作现场会议基本情况和主要精神,以及汕尾市委张晓强书记的讲话精神。要求全市各地和相关部门一要做好基础工作;二要提前做好规划工作;三要发动群众和乡贤,筹集建设资金。

许伟明在主持讲话中还对“五一”期间安全生产、禁毒、反走私、房地一体、补充耕地、伏期休渔、重点项目工程建设、数据统计、节日期间值班值守和疫情防控等方面作了部署,并提出具体工作意见和要求。

QR:我市传达学习贯彻汕尾乡村振兴工作现场会精神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