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时政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广东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南方日报 2021-09-30 字体: |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广东引发热烈反响

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

 

古往今来,人才都是强国之本、兴邦大计。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9月27日至28日,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人才工作领航定向、擘画蓝图。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南粤大地引发热烈反响。广东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全面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让各类人才在大湾区各展所长、各尽其才,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集聚英才▶▷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

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此次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并明确指出“可以在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奕威表示,要牢牢扛起人才综合管理部门职责,突出抓好专技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聚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不断完善人才评价体系,完成我省27个系列职称制度改革,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扩面提质,推动粤港澳职业资格互认。改革人才管理制度,完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开招聘、岗位聘用、流动管理办法,深化中小学、高校、科研机构、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发布急需紧缺人才目录。高质量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深化“湾区人才”“乡村工匠”两项人才工程,在大湾区实现“就业通”“社保通”“人才通”。

深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步一表示,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引擎,将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发挥毗邻港澳独特优势,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以先行示范区的担当和标准,探索更具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各类人才,面向世界培养和汇聚国家战略人才力量,为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作出深圳贡献。

不久前,位于东莞的中国散裂中子源联手粤港高校共同建设的国内首台中子全散射谱仪——多物理谱仪通过验收,将于10月对外开放运行。中国散裂中子源负责人、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陈延伟表示,作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散裂中子源“虹吸效应”持续显现,汇聚了以散裂中子源工程总指挥陈和生院士为代表的国内一流科研和工程团队,同时也吸引了全球的高水平人才开展交流合作,“接下来,我们将以散裂中子源二期等国家大科学装置建设为依托,始终突出人才引领作用,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陈延伟说。

放权松绑▶▷让人才活力充分迸发

人才活力能否充分迸发,关键在于体制机制。习近平强调,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要根据需要和实际向用人主体充分授权,发挥用人主体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中的积极作用。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朱孔军表示,今后,将加快实施我省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加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显著提升我省高等教育整体水平,增强培养创新人才、产出创新成果的能力,“不断创新高校科研组织管理模式,深化科研经费管理改革,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人财物自主权和技术路线选择权。加快完善科研人才分类评价体系,针对不同类型科研人才,分别建立以知识创造、创新质量、学术贡献、成果价值等为核心的评价体系,充分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高校全力营造促进原始创新的良好环境生态。”

佛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晓霞表示,佛山要深入推进人才强市战略,重构优化人才政策体系,强化市场化人才评价机制,灵活引才、科学用才,全力打造与一流营商环境相匹配的人才发展环境。

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党委书记段子渊认为,发挥好用人主体的主观能动性和服务保障意识,建立有效的自我约束和保障能力,需要建立人才发展和保障的全国“一盘棋”制度,建立规范的人才使用和有序流动机制,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建立对各类人才的基本稳定支持机制,形成利于科研人员潜心研究的创新生态。

育才造士▶▷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力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打造大批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培养大批卓越工程师等。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引育并举壮大青年创新人才队伍。”省科学院党委书记廖兵表示,近几年,省科学院通过设立“百名青年人才培养专项”“青年科技工作者引导专项”等,重点挖掘并支持有潜质的青年优秀人才成长发展,同时通过青年创新促进会团结和凝聚青年人才,“接下来,省科学院将以更大力度,营造利于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茁壮成长的政策环境与创新氛围,支持他们挑大梁、当主角,为广东建设科技创新强省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高校是培养基础研究人才的主力军。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刘强说,学校将继续扎实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与广东崛起共成长,为广东发展作贡献”的办学理念,持续推进“精准引才、精心育才”工程,打造一支高素质创新人才队伍。同时不断加强科研实验室、孵化培育基地、创新创业平台建设,营造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让人才能够潜心于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

培养造就人才,还要在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上下功夫。今年8月,省科学院与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我们要以产学研合作为抓手,大力引进创新人才,在自主研发上加倍努力,掌握更多核心技术、前沿技术,增强企业竞争和发展能力。”该公司事业部副总经理冯晓鹏说,今后将继续坚持“科技创新,尊重人才”的企业文化,实施更大力度的创新激励政策,吸引集聚更多高层次人才,争取尽早突破国内产品短板。

南方日报记者 王聪 吴少敏 卞德龙 陈理 马立敏 陈启亮 达海军 纪金娜

QR: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广东引发热烈反响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