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人大新闻

陆丰市圆满完成镇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来源:陆丰人大 2021-09-30 字体: | |

陆丰市镇级人大换届工作于今年8月正式启动,至9月29日,所辖17个镇全部召开人代会,依法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镇人大、政府领导班子成员133名,其中人大主席17名、副主席17名,镇长17名、副镇长82名,组织提名的镇人大主席、副主席,镇长、副镇长人选均顺利当选。我市镇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圆满完成,为进一步提高镇领导班子贯彻执行政策、推动裂变发展、处理复杂问题、联系服务群众的能力提供了组织保证,也为顺利推进我市市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为确保镇人大换届工作依法、平稳、有序进行,我市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做好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依法办事。在这次镇人大换届选举中,市委统揽全局,人大主抓,组织、纪检等相关部门与镇之间协调配合,形成了工作合力。从选民登记、提名推荐候选人、投票选举镇人大代表的每一个环节,各级党组织都十分注意依靠群众,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充分发扬民主和严格依法办事相结合,切实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工作中,按照代表的条件和资格,严把代表的政治关、民意关、素质关和结构关;注重代表结构的合理性,科学分配各选区的代表名额。在9月23日的全市代表选举日, 705个镇人大代表选区共选举产生了镇级人大代表1718名,为换届选举圆满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开好新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各镇党委、人大高度重视,深入调查,掌握动态,认真研究,充分准备,精心组织;对代表进行会前培训,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二是规范程序,督导到位。为了确保各镇人代会组织严密、程序规范,体现严肃性和合法性,市人大常委会细化了会前筹备、预备会议、正式会议和会后总结四个阶段的工作任务和目标要求,为各镇提供了会议议程、程序、选举办法、主持词、当选证书等会议文件的模板。在各镇人代会准备阶段,市各套班子领导和市人大换届选举指导组深入基层进行督导,全面掌握情况,对可能出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研究对策;同时,市领导亲临镇指导会议,强调纪律,提出要求,做到了有法必依、有章必循,确保了选举工作的规范化。

三是严肃纪律,强化督查。成立换届风气专项巡视组,开展换届风气专项巡视、巡回督查和现场督导;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签订遵守纪律承诺书等活动,推动“十个严禁”等纪律要求入脑入心;各镇党委增强政治敏锐性,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和杜绝了个别人的非组织行为。各种措施行动的落实到位,确保了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及相关人员严肃认真地对待换届选举,自觉维护了风清气正的换届工作环境,为换届选举成功提供了纪律保障。

QR:陆丰市圆满完成镇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