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微课堂

党史百年天天读 ·10月15日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2021-10-15 字体: | |

重要论述

1935年10月15日

受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委派、从长征途中辗转到达莫斯科的陈云,在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书记处会议上作报告,详细汇报了中央红军长征和遵义会议的有关情况。关于中央红军长征的情况,报告指出:我党为保存红军的有生力量,把主力从过去的苏区撤出,目的是要在中国西部的广阔地区建立新的根据地。为此,中国党组织了红军著名的英勇的西征,自江西向中国西部挺进。我们花了八个半月的时间与红四方面军会合,行程一万多里,翻越了中国最高的山脉,跨过了二十多条著名的大江大河。红军受到来自南、西、北、东、天上和水里六面的夹击,进行了大小一百多次战斗。遵义会议以后,红军抛弃了过去的“直线”行军的做法,转而采取比较灵活机动的行进方式。红军已不再是经常不断地被敌人攻击、四处流窜的部队,而变成了一支能战能攻的有生力量。西征途中,我们从未放松对战士的政治教育工作。我们的战士具有很高的政治觉悟,表现出高度的英雄主义。红军之所以这么英勇顽强,还在于她有一支优秀的、坚强的干部队伍。红军的主要骨干都是在革命的烈火中成长起来的,在战士中享有很高的威望,是名副其实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他们不仅是优秀的军事家,而且还是执行我党路线的杰出政治家。他们总是从实际情况出发,善于采取灵活的策略。正因为如此,我们在西征中取得如此巨大的胜利。

关于遵义会议纠正“左”倾军事领导错误的情况,报告指出:第二阶段西征取得的第四个胜利,就是在遵义举行了扩大的政治局会议。这次政治局会议纠正了反“围剿”最后阶段与西征第一阶段中军事领导人的错误,建立了坚强的领导班子来取代过去的领导人。党对军队的领导加强了。我们撤换了“靠铅笔指挥的战略家”,推选毛泽东同志担任领导。报告依据遵义会议决议,列举了“左”倾领导的种种错误之后,指出:我们党能够而且善于灵活、正确地领导国内战争,像毛泽东、朱德等军事领导人已经成熟起来。报告还指出:我们的党当然犯过某些错误,但它用自己的力量纠正了。像陈独秀、李立三、瞿秋白犯错误时期需要共产国际出面干预的情况,再也不会有了。目前,我们的党在新的情况下能够自己提出新的任务。

1955年10月15日

毛泽东会见日本国会议员访华团,在谈话中提出“各国的事情要由各国自己管”。谈话指出:我们两国有个共同的问题,就是有一个国家压在我们的头上。现在我们的台湾还没有解放,美国的手很长,它抓住我们的台湾,也抓住日本、菲律宾、南朝鲜。亚洲这样大的地方它都想抓。这件事情终究不能持久的。这里是我们的地方,这里的事情应当由我们的人民来管。各国的事情要由各国自己管,这是个真理。美国的事情由美国自己管,我们不管它,但美国现在管得太多了。这件事情,总会有一天要得到解决的。他还谈到:中日之间的社会制度虽然并不一致,但这个不一致并不妨害我们相互的尊重和友谊。我们互相帮助,互通有无,和平友好,文化交流,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这篇谈话收入《毛泽东文集》第六卷。

1980年10月15日

邓小平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召开的防卫作战研究班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讲到未来的反侵略战争的方针时指出:我赞成就是“积极防御”四个字。积极防御本身就不只是一个防御,防御中有进攻。既然是积极防御,本身就包括持久作战。

他讲到国际形势和国防军队建设问题指出:国际形势越来越动荡,战争的危险始终存在。但多争取一点时间,延缓战争的爆发是可能的。我们的政策是争取延缓战争的爆发,这样对我们有利,也符合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和人民的愿望。现在我们搞四个现代化,提的目标是争取二十年翻两番。到本世纪末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八百至一千美元,进入小康社会。国家预算里边的军费比例现在不能增加了,军队本身的任务就是把钱花得好。要好好研究,精打细算,方针要对头,办法要对头。这篇讲话的主要部分分别以《我们的战略方针是积极防御》和《搞国防建设要精打细算》为题,收入《邓小平军事文集》第三卷。

2014年10月15日

习近平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强调,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从这样的高度认识文艺的地位和作用,认识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他指出,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必须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努力创作生产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

他强调,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这是党对文艺战线提出的一项基本要求,也是决定我国文艺事业前途命运的关键。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

他指出,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能不能搞出优秀作品,最根本的决定于是否能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要虚心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不断进行生活和艺术的积累,不断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要始终把人民的冷暖、人民的幸福放在心中,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在自己的笔端,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坚定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信心。

他强调,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优秀的文艺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

他指出,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好的文艺作品就应该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能够扫除颓废萎靡之风。广大文艺工作者要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用栩栩如生的作品形象告诉人们什么是应该肯定和赞扬的,什么是必须反对和否定的,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要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他强调,追求真善美是文艺的永恒价值。艺术的最高境界就是让人动心,让人们的灵魂经受洗礼,让人们发现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灵的美。我们要通过文艺作品传递真善美,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引导人们增强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只要中华民族一代接着一代追求真善美的道德境界,我们的民族就永远健康向上、永远充满希望。

2015年10月15日

习近平在会见出席亚洲政党丝绸之路专题会议的外方主要代表时指出,两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特别是沿线60多个国家积极响应,正在逐步收获早期成果。“一带一路”建设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弘扬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的精神,坚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目标,奉行以人为本、造福于民的宗旨,将给沿线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他强调,政党和政治家应具有远见卓识和历史担当,在共建“一带一路”的进程中走在前列。我们既要登高望远,又要脚踏实地。登高望远,就是要顺应时代潮流,做好顶层设计;脚踏实地,就是要有序推进,争取早期收获。我们既要加强对话沟通,又要促进战略对接。要紧密结合各自国家改革发展实际,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坦诚对话,为共建“一带一路”提出合作举措。我们既要积极主动发声,又要汇集各方力量。政党和政治家应主动引导、协调和组织政治力量、智库媒体、工商企业、民间组织等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各领域交流合作,营造良好的政治、舆论、商业、民意氛围。

他指出,稳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中国将继续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和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政策,贯彻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通过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区域合作。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实现共同发展。

党史回眸

1957年

10月15日 武汉长江大桥举行通车典礼。这是中国在长江上修建的第一座铁路、公路两用桥梁。

2003年

10月15日-16日 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升空并安全返回,首次载人航天飞行获得圆满成功,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2008年9月27日,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实施宇航员空间出舱活动,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空间出舱技术的国家。2012年6月18日、24日,神舟九号载人飞船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先后成功进行自动交会对接和航天员手控交会对接。

2007年

10月15日-21日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大会通过的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全面阐述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明确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大会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把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

2010年

10月15日-18日 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召开。全会通过《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2011年

10月15日-18日 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召开。全会通过《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任务。

2014年

10月15日 习近平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强调只有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真正做到了以人民为中心,文艺才能发挥最大正能量。2015年10月3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

历史瞬间

1957年10月15日,武汉长江大桥举行通车典礼。这是中国在长江上修建的第一座铁路、公路两用桥梁。图为通车典礼。

QR:党史百年天天读 ·10月15日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