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知情知政

陈德忠调研“田字型”基层治理体系工作时强调:打造样板 创造经验 加快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来源:陆丰市广播电视台 2021-10-16 字体: | |

10月14日,汕尾市委常委、陆丰市委书记陈德忠深入基层调研“田字型”基层治理体系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汕尾市“三大行动”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第七次会议精神,纵深推进“田字型”基层治理体系工作,打造陆丰样板、创造陆丰经验,推动陆丰加快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基层办事效率高不高”“社情民意掌握准不准”“社会治理盲区多不多”,在西南镇青塘村、河西镇夏陇村、潭西镇上埔村,陈德忠与镇村干部和驻村干部、民警辅警深入交流,详细了解“田字型”基层治理体系在基层的实际运作情况。

 陈德忠指出,我市的“田字型”基层治理体系虽已基本构成,但距离真正发挥其效能还存在差距,必须紧扣地方实际,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弱项,进一步健全完善横向为镇、村、组三级基层治理架构,纵向为“大数据+网格化+群众路线”的“田字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走出一条具有陆丰特色的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路子。

陈德忠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强化党建引领,进一步树牢“大抓基层、大抓落实、大抓服务”的鲜明导向,在创新中抓落实和在落实中抓创新,不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要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强化村民小组的党组织建设,实现村民小组党组织有效覆盖。要充分发挥“一中心四平台”作用,持续加强镇街干部队伍建设,扎实做好镇街体制改革“后半篇文章”。要规范驻村干部、民警辅警等人员管理,严把政治关、能力关、品行关、作风关、年龄关,真正让有能力、有理想、有文化、有热情的新时代干部进驻到村里、发挥到作用。要加强驻村人员工作生活保障,总结推广各地的好做法、好经验,确保驻村人员驻得进、融得入、沉得下、干得好。要全面落实机关干部“返乡走亲”、镇街干部“驻村连心”、村社干部“入网知心”、基层党员“联户交心”等工作机制,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切实筑牢干群鱼水情。要大力实施智慧管理、智能管理,全面推广应用“民情地图”和平安视频监控系统,加快基层治理数字化转型。要推动基层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规范工作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市领导吕小慈、刘思坤参加调研。

QR:陈德忠调研“田字型”基层治理体系工作时强调:打造样板 创造经验 加快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