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人大新闻

现实版“解忧杂货铺”!陆丰着力创建五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

来源:南方+ 2021-11-04 字体: | |

这几天,村民老王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以前他总是担心私拉乱接的电线会引发漏电或火灾,如今混杂的“三线”得到整治,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三线”问题的整治是周边村庄的群众到人大代表联络站反映情况的结果。“村里有问题就找人大代表反映,人大代表能代表我们说话。”老王说。

去年10月以来,联络站收到村民关于“三线”整治的意见建议后,立即汇总协调,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等形式,对全市“三线”问题进行摸底调研,推动政府相关部门出台整治方案并落实。据陆丰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反馈,今年以来,全市共投入资金5603.88万元,清理废线100.9吨,现已完成镇、村1905公里的“三线”整治。

凝聚代表力量,彰显使命担当。陆丰市人大常委会把创建五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作为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抓手,以“站点建设标准化、平台搭建信息化、组织管理常态化、代表活动规范化、作用发挥示范化、群众评价好”为标准,建成131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努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最佳实践地。目前,陆丰市共有6个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3个人大代表联络站获评汕尾市五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

“以前群众有事想找代表,都不知道上哪找。”陆丰市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有关负责人说,联络站的建立,成为代表与群众沟通交流的桥梁。为了方便代表接待选民,陆丰市人大常委会完善“一站+多点”“线上+线下”阵地体系架构,做细“入站联络图”,推动人大代表联络站合理科学布局,高标准建成20个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和111个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并以选区为基本单位,组织代表相对固定联系走访选民群众,形成“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

细化规范接待流程、丰富活动内容、健全工作运行机制……为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提标提档,陆丰市人大常委会实行场所设施、公开内容、网上履职、队伍建设、台账档案和活动内容六个标准化,接连开展“宣战撂荒地‘田园梦美丽’”“代表建言‘四好农村路’建设”“代表助力打击两违”“助力交通安全”等主题活动,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做到代表履职在一线、倾听民声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

今年3月,陆丰还创新建立“24小时不打烊”的人大代表网上联络站,开启“互联网+”指尖履职新模式,实现代表接待选民全天候、群众反映问题“零距离”、意见反馈答复高速度。截至目前,各镇人大通过人大代表网上联络站的“代表建议征集”,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321条,为群众办实事309件,切实解决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记者】陈欣欣 南小渭

【通讯员】潘智勇

QR:现实版“解忧杂货铺”!陆丰着力创建五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