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时政要闻

广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李希主持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南方日报 2021-11-29 字体: | |

南方日报讯 (记者/徐林 通讯员/岳宗)近日,广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和参观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落实意见。省委书记李希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统筹“两个大局”的高度,全面总结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的显著成就,科学分析面临的新形势,对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重大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为新时代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一要谋划好新发展阶段广东参与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工作。抓住战略机遇,发挥广东优势,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国内和国际、统筹合作和斗争、统筹存量和增量、统筹整体和重点,巩固合作基础,拓展合作空间,把“一带一路”重要引擎做实做强。二要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深化与东盟、非洲、南太、中亚等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持续推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稳步拓展健康、绿色、数字、创新等合作新领域,为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注入新动能;强化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加快构建“12312”出行交通圈和“123”快货物流圈,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强“双区”、横琴和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对接,携手港澳打造“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区。三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机制。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强化统筹协调,抓好重点任务推进。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横向协同、上下联动,形成强大合力。各级党委政府要找准定位、发挥优势,结合实际落实落细各项举措。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强省,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广东努力、广东贡献。一要坚定创新自信、紧抓创新机遇,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有力支撑。二要准确把握“四个面向”重要要求,勇攀科技高峰,破解发展难题。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依托重大战略平台,发挥科技基础设施作用,链接国际高端创新资源;面向经济主战场,强化科技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狠抓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更多参与国际科技竞争的国之重器;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推动创新创造与民生改善需求紧密对接,以科技创新助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要强化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强有力保障。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科技管理部门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联动配合,形成高效协同、共促创新的强大合力。要按照中央部署要求,推进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有关工作,为科技创新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

QR:广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李希主持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