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时政要闻

南方日报评论员:奋力书写新时代广东人大工作新篇章

来源:南方日报 2021-11-26 字体: | |

11月24日,中共广东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人大工作,对不断推动新时代广东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人大在全省工作大局中的职能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标志着我们党对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规律性认识达到了一个新高度,也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人大、各级人大代表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中央人大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信,牢牢把握新时代广东人大工作的正确方向,不断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奋力书写广东人大工作新篇章。

近年来,广东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人大工作首要政治原则,立足省情实际、着眼群众关切,创造性开展立法、监督等工作,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有效形式,形成了一系列特色亮点和经验做法,为广东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进入新发展阶段,总书记赋予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使命任务,也对做好新时代广东人大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深化对人大工作规律的认识和把握,找准履职尽责切入点、着力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努力在广东各项工作中扛起人大担当、展现人大作为。

党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聚焦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各级人大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推动人大工作迈出坚实步伐。要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坚持把各项工作建立在坚实的民意基础上,确保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全面贯彻实施宪法,自觉尊崇宪法,严格实施宪法,加强宪法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加强保障重大战略和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切实用好人大监督权,把握监督重点,完善监督制度机制,增强监督实效,做到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强化履职服务保障,更好了解民情、反映民意、汇聚民智,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坚持党的领导,是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所在,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历史雄辩地证明,正是在党的领导下,我国民主制度才不断健全、民主形式才不断丰富、民主渠道才不断拓宽。也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才能保证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我们要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进一步健全党委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机制;要全面加强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深入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要推动形成做好人大工作的强大合力,推动“一府一委两院”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

制度稳则国家稳,制度强则国家强。站在建党百年的重大历史节点上,让我们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广东实践,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QR:南方日报评论员:奋力书写新时代广东人大工作新篇章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