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知情知政

汕尾市春季农业生产暨农业科技服务下乡现场会在陆丰举行

来源:陆丰市广播电视台 2022-03-16 字体: | |

人勤春来早,百事农为先。3月15日,汕尾市春季农业生产暨农业科技服务下乡现场会在陆丰举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部署推进全市春季农业生产。汕尾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晓强出席会议并讲话,汕尾市委副书记、市长逯峰主持会议,汕尾市委副书记林少文出席会议。

张晓强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抓好农业生产和农业科技服务下乡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要深刻认识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坚决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重要政治责任抓紧抓实抓好;要深刻认识粮食安全是立足“两个大局”、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的重要“压舱石”,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要深刻认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重要性,坚定不移把推进农业科技现代化作为提升粮食生产量和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路径。

张晓强强调,要切实扛稳保障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下好春季农业生产“先手棋”,全力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一要全力以赴抓好农业生产。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突出抓好高标准农田和垦造水田项目实施,大力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确保全市耕地面积只增不减。抢抓农时推进春耕备耕,积极做好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的调剂储备,加快推进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疏通田间地头“毛细血管”,全面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二要切实强化农业科技支撑。提升农机装备应用水平,突出抓好机械化作业和社会化服务,加大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力度,加快农业生产“机器换人”步伐。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推进育种创新,强化科技推广应用和科技支农服务,推动科技人才下乡,鼓励农业科研人员“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三要推动农村改革落地落实。加快推进农村承包地改革,推行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模式,健全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体系,持续优化农村生产力布局。加快推进经营体制改革,发挥好供销社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加强农产品流通设施和市场建设,推动助农服务综合平台(中心)经营服务全覆盖。加快推进农村金融改革,促进农业保险发展,深入开展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推动普惠金融、绿色金融下乡,切实为农业生产提供充足的“源头活水”。四要强化粮食安全保障。聚焦提高“菜篮子”等重要副食品供给保障能力,加快发展现代化设施种养,大力推广现代高效农业发展新模式新技术,推动农业高效高质发展。聚焦提高惠农政策保障能力,落实好各项惠农政策,稳定农民种粮预期,提高种粮收益。聚焦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完善粮食储备管理制度,深入开展农资打假护农行动,强化执法检查,为全年粮食和农业丰收保驾护航。

张晓强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党政同责,加强宣传引导,严格督导考核,凝聚工作合力,全力抓好春季生产各项工作,坚决打好春季农业生产第一仗,确保实现春季农业生产“开门红”。

会上,汕尾市委、市政府与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和红海湾开发区党工委、华侨管理区党委签订2022年粮食安全责任书。汕尾市委常委、陆丰市委书记陈德忠作了陆丰春耕生产情况介绍。

会后,张晓强、逯峰一行现场观摩了水稻插秧机、无人插秧机、无人播种机、植保机等先进春耕生产演示,观看了现代农业机械装备、放心农资、农业科技支农服务等展览,沿途参观了广东丝苗米跨县集群产业园(汕尾市)建设情况。

汕尾和我市领导叶健德、黄志坚、陈德忠、吴伟达、范振学、李永坚、高火君等,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汕尾市委有关部委办、市直(含驻汕)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镇街党(工)委书记,部分农业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QR:汕尾市春季农业生产暨农业科技服务下乡现场会在陆丰举行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