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读书笔记

【读书笔记】那一份余生不变的初心

来源:"广东省文化学会官方号"微信公众号 2022-04-30 字体: | |

那一份余生不变的初心

廖维净(陆丰市桥冲镇人大代表、陆丰市桥冲中学校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强调了“100年前,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为实现人民当家作主进行了不懈探索和奋斗。”陆丰市桥冲镇的乡村振兴工作如火如荼的进行,“映日荷花别样红”、“一行白鹭上青天”等美妙景象层层出现在人民的日常生活之中。作为桥冲镇人大代表及桥冲中学校长,我始终铭记人大代表必须是代表人民、服务于人民,不曾忘记党的教育梦,砥砺前行,去实现那一份余生不变的初心。

2022年1月25日,新月已生飞鸟外,落霞更在夕阳西。校园里静悄悄,我没有回家,只身一人在跑道走着,脑子里还在想着如何更好推进学校教育教学的事情,如何更好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走着,走着,手机响动的声音似乎要震撼这个安静的夜晚。某班主任打电话过来,说有个学生打完疫苗回家后2个小时出现不适症状。没听完所有内容,我立即开车去带上某班主任前往这位学生家里。踏进学生家门,跟家长了解了学生情况——打完疫苗,在卫生院休息了半个小时,感觉没有什么异常,该学生就回家了,吃了一些零食,过了两个小时才渐渐感到头有点晕晕的,有呕吐。然后,走进房间,看见该生躺在床上脸色有些憔悴,我内心忐忑不安,立即就让家长抱起他一起坐我的车前往桥冲卫生院,最后经过医生诊断可能是与零食有关。该生休息一个小时后,脸色滋润起来了,也精神许多。那一刻,家长、班主任和我的心才安定下来。最后,我再送他回了家。

立德树人是学校教育的根本,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是我不能忽视的工作之任。

2022年3月22日,我收到教育局的紧急通知,由于有从上海疫区回到陆丰市桥冲镇东井村村民在核酸检测中呈阳性,该村被封控了,在该村的我校学生暂时不能来校上课。为使得学生学业不受影响,我紧急召开学校领导会议研究出做好防控疫情及教学工作的预案。首先,要求各个班主任立即调查各班级有多少位处于东井的学生,逐一进行电话通知,并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其次,要求我校开创了课堂教学与线上直播结合的教学模式,不让疫区的学生落下学业。为了使得教学直播顺利进行,我还要求升级学校的网络系统,使得网络覆盖每间教室,配置手机支架等教学设备。最后,我校全体教职工能够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较好完成此项教学工作。

教育教学任务是学校的重要工作任务,学生的受教育权是我始终尊重的,且一直维护的。

2022年4月8日,桃之夭夭的四月,艳阳高空照。东井村解封了,学生可以回校上课了。按照防控政策,我布置好全校师生做好核酸检测工作。我又可以如往常一样在教学区走走,看看师生在书海里徜徉,听听朗朗读书声,感受到这盛世之下的美好。

盛世之下,屹立前进。书香校园,我在营造。

陆丰市桥冲镇东渡河的水清且甜,田野的蒹葭萋萋,远上的鸥鹭悠悠,自然之气氤氲天地,我能够看到人杰辈出,看到桥冲的美好未来,看到陆丰的繁华,看到祖国的强盛。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承担自己的使命,不忘初心,奋勇前行,直至余生尽头。

这就是我那份余生不变的初心。

QR:【读书笔记】那一份余生不变的初心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