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知情知政

陆丰5条乡村振兴示范带擂台赛最终排名揭晓!

来源:南方+客户端 2022-06-14 字体: | |

6月13日晚,阔别已久的2022年陆丰市首场乡村振兴示范带擂台赛在陆丰市政府会议中心举行。为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继去年“山水画廊”“谷乡慢城”“浪漫荷香”示范带在前三季比赛中接连胜出后,陆丰再次高规格举办第四季擂台赛,“龙潭湖谷”和“薪火蓝湾”示范带展开最终对决。

陆丰乡村振兴示范带擂台赛。(来源:南方+客户端)

“吹拉弹唱”,最终对决场面激烈

此次擂台赛是“龙潭湖谷”和“薪火蓝湾”两条示范带的最终对决,比拼内容可形象地概括为“吹拉弹唱”。“吹”指成果展示,两条示范带以“八大美丽”为切入点,展示乡村振兴建设成果。为增加比赛的激烈程度,展示过程以“抢麦”形式进行,两位“带长”争先恐后介绍各自示范带的建设成果。

主播正在推销当地特产。(来源:南方+客户端)

“拉”指带货直播。当晚7点多,比赛尚未开始,会场外的展台上已经人头攒动。在“龙潭湖谷”示范带的展位上,主播正在对着手机推销当地产的花生油;“薪火蓝湾”示范带则邀请了广东圭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奕长一起带货直播,该公司种植基地内生产的莲雾受到网友的好评。带货直播一直持续到乡村振兴示范带擂台赛活动第二轮比拼中,短短两个小时,“薪火蓝湾”和“龙潭湖谷”示范带直播间便分别完成127430元和123636元的销售额,进一步提高了各自示范带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促进了当地美丽经济、美丽产业的发展。

“弹”和“唱”是比赛的最后一个环节——表态比拼,“薪火蓝湾”示范带用快板的形式,展示了示范带未来的建设方向,“龙潭湖谷”示范带则在此环节中融入了唐诗宋词元素,弘扬传统文化,赋能乡村振兴。

经专业评委打分和现场观众的投票评选,龙潭湖谷示范带最终以95.88分获胜,并获得2亿元统筹建设资金。

“非遗+流行”,文艺节目精彩纷呈

除了激烈的唇枪舌战外,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也成为此次比赛的一大看点,彰显了陆丰市坚持以文化赋能乡村振兴的决心。

当晚,精心创作排演的6个节目将比赛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表演唱《八大美丽谱新篇》一开场便把陆丰市上下“比学赶超”的乡村振兴工作氛围感拉满。该节目着眼于陆丰市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取得的成就,运用正字戏的音乐唱腔进行艺术创作,通过表演唱这一艺术形式,热情讴歌了陆丰市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以来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的提升,以及乡村振兴翻天覆地的变化,并把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传达到基层、宣传到群众。

(来源:南方+客户端)

1927年10月,“八一”南昌起义部队在潮汕失利,遵照中央的指示,起义军领导人分批从陆丰沿海港口转移至香港。周恩来同志因身患疟疾、连日高烧,留下医治……由国家级非遗项目正字戏代表性传承人彭美英担任总导演,国家一级编剧李新华担任编剧的正字戏《金笔情》,再现了周恩来在陆丰市桥冲镇溪碧村寻医治病、赠送金笔的千古佳话,跌宕起伏的剧情引人入胜,向现场观众展现了一段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历史。

广东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美飘色”惊艳亮相。舞蹈飘色《百花赠剑》提取博美飘色艺术元素,选取正字戏《百花赠剑》选段,创作出舞台演出版本的飘色,用钢筋做成形状各异的种种造型,惊险逼真,像飘在空中一样,展现出独具风格的艺术魅力。

除了正字戏、飘色、皮影戏等非遗元素外,比赛过程中还穿插了女声独唱《莲歌》、大合唱《领航》等节目,现代音乐与传统非遗相结合,呈现了美轮美奂的舞台效果。

比学赶超,赛出乡村“美丽经济”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一系列任务举措。作为汕尾农业大市和乡村振兴重要战场,陆丰坚持把乡村振兴示范带擂台赛持续办好,办出特色、办出品牌、办出成效,每季擂台赛围绕“主题鲜明、设计精巧、内容丰富、评分公正”的目标,不断推陈出新、迭代升级,从比规划到比建设成果再到比经营和治理,从视频展播到网络投票再到全网直播,从文艺表演到农产品展示再到把赛场“搬到”网红村,从评委打分到数据对比再到招商成果、带货直播加分,无不与“更高、更好、更快、更美”的大赛宗旨一脉相承,营造了陆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来源:南方+客户端)

“陆丰举办的擂台赛首先是抽打干部的‘鞭子’,提高了机关效能,提升了办事效率,锻造了‘狮子型’队伍;其次是推动群众参与的‘号角’,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其中了解、支持并参与;更是吸引社会资本的‘饵料’,通过PK赛撬动有限的财政资金,让市场的‘洪水猛兽’逐鹿乡野,活力四射。此外,每一季赛事都有精彩的文艺展演,把擂台赛变成了活跃乡村文化、提升乡风文明的助推器。尤其是今晚的这出正字戏,导演出彩,编剧出色,整部剧时间不长,结构上找不出缺点,妥妥的精品中的精品!”现场有评委高度评价道。

如今,5条各具特色的示范带已初步建成,成为陆丰新的“网红打卡点”,形成“玉带环腰”的美丽景象,有力推动了“建设美丽乡村”向“经营美丽乡村”转变。目前,5条示范带沿途共引进农业企业40多家,新增市场主体4000家,民宿、酒店、田园综合体项目投资超500亿元,接待游客数量突破50万人次,在疫情影响下旅游总收入实现逆势翻番。

陆丰5条乡村振兴示范带擂台赛最终排名:

第一名:“山水画廊”(河东—大安—大安农场—西南—河西示范带)

第二名:“谷乡慢城”(城东—东海—上英—潭西—星都示范带)

第三名:“浪漫荷香”(碣石—桥冲—博美—八万—陂洋示范带)

第四名:“龙潭湖谷”(南塘—内湖—铜锣湖农场—陂洋示范带)

第五名:“薪火蓝湾”(碣石—湖东—南塘—甲西—甲子—甲东示范带)

 

本文为强国号发布的内容。

QR:陆丰5条乡村振兴示范带擂台赛最终排名揭晓!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