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人大新闻

【广东人大】汕尾人大:如何推进“数字人大”建设?来看“陆丰实践”

来源:广东人大 2022-07-15 字体: | |

“网”上议政、“网”上建言、“网”上互动……一张张“网”,将人大工作从“线下”延伸到了“线上”,不但架起了代表与群众之间的心桥,还拓展了代表的履职空间与路径。

近年来,汕尾市陆丰市人大常委会深刻领会数字化改革的目的意义,深刻认识人大工作“数字赋能、高效协同、整体智治”的重要性,把人大数字化改革作为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总抓手和突破口,从数字基础底座建设、工作平台搭建、运行管理机制三方面入手,创造性地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人大行权履职深度融合,以数字化改革成果,全景展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陆丰实践。

指尖发布,搭建“口袋里”的服务平台

随着手机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进步,手机日益成为人们快速获取资讯的重要媒介。如何借助这一新媒介的力量传播好“人大声音”,拓宽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渠道,夯实人大工作的民意基础?

陆丰市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紧跟时代步伐,于2020年10月同步开通陆丰人大网和人大网手机版,立足拓展学习宣传、监督工作、代表履职等人大工作职能,以及网上代表联系工作、人大资讯、数字会务等服务功能,打造“微课堂”“新闻中心”“重要发布”“监督工作”“代表工作”“专题专栏”等应用场景,开辟了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的新阵地,架设了联系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新桥梁,拓宽了人民群众知情知政的新渠道。

图片陆丰人大网手机版。

陆丰人大网和“陆丰人大”微信公众号上线至今,已推送反映人大重要会议、重大活动、代表履职等方面的消息上万条。现在,代表和群众在手机上打开陆丰人大网和人大网手机版、“陆丰人大”微信公众号,便能了解人大工作动态。

6月29日,陆丰人大网和人大网手机版、“陆丰人大”微信公众号同步推出“陆丰市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共同唱响《领航》——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主题MV,阅读量瞬时突破三位数,吸引无数点赞,让陆丰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第一时间在激昂旋律中感悟领航新征程的磅礴力量,激发陆丰人民群众对新时代的美好向往和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

创新开办“代表讲堂”,让学习形式更丰富

图片“代表讲堂”举行第二期活动。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4月26日,在陆丰市内湖镇人大代表教育培训中心,华南师范大学陈岸涛教授开展沙龙座谈。在场的人大代表结合基层工作实际和为民履职的工作经历,积极向陈岸涛教授提问,线上参与的人大代表也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交流互动。这是陆丰市人大常委会为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为民履职能力,创新开办“代表讲堂”,全面加强和改进代表培训方式举行的第一期活动。

“我们通过开展沙龙座谈和网络直播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代表讲堂’,打造三级人大代表同步学习的课堂,全面提升代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同时,还借助陆丰人大网的‘微课堂’,及时上传‘代表讲堂’开讲的完整视频;未能及时参训的代表,课后随时可以点开专栏进行线上听课,方便人大代表进一步深入学习。”陆丰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侨工委负责人介绍。

隔空千里的“云课堂”,不仅克服了疫情带来的挑战,更开辟了代表学习培训的新路子,实现线上线下学习培训同步推动、互相促进,保证人大代表思想始终在线、智慧时刻连线、联系永不断线。“代表讲堂”每两月举办一期,现已成功开讲两期,参与学习的人大代表达4000多人次。

服务人民关切,线上线下共监督

与陆丰市融媒体中心联合创新开设的《监督在线》栏目,是汕尾首档人大媒体联合监督类时政栏目。栏目每月一期,通过媒体记者、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动,采用“人大代表联络站收集选民意见+媒体暗访+代表访谈+监督回访”的运行模式,把联络站里收到的群众意见,及时反馈给媒体进行深度调查,综合研判分析,确定每期节目的主题,充分发挥线上线下互动的优势,使人大监督与舆论监督、社会监督有机整合,优势,达到“1+1>2”的效果。

《监督在线》节目报道了从甲子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收集到的关于甲子自来水厂扩建工程未能实现如期通水的问题后,陆丰市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亲自带队调研、检查和督办,力促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加快甲子自来水厂扩建及管网配套工程建设项目进阶提速,有效解决了长期影响三甲地区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和供水保障问题。“现在,自来水哗哗流进家,今后再也不用为用水犯愁了。”甲子镇元高社区居民感慨道。

运营服务平台,服务群众“零距离”

积极打造“指尖上的人大”履职信息平台,依托陆丰人大网,设置“陆丰人大代表履职”“代表建议征集”两个服务平台,在线征集代表建言献策,增强代表与群众的交流互动,使常委会联系人大代表、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更加高效便捷。

滑动屏幕、网络建言,对于陆丰市新一届人大代表来说,这是一个崭新的履职体验。“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推广‘陆丰人大代表履职’‘代表建议征集’两个服务平台,优化履职方式,使人大代表与选民群众形成更有效的互动,畅通了人大代表‘网上看民意,网上说民情’的渠道,实现更高效快捷地收集群众意见建议。”东海街道辖区内的人大代表说。

创新建成网上联络站,纾解民困更便捷

群众有问题,线上平台找人大代表,已成为陆丰人大代表工作的一张“金名片”。去年3月,陆丰市人大常委会主动顺应“互联网 +”时代发展潮流,把“数字人大”的理念融入代表履职平台的建设中,率先在全汕尾创新建成了131个人大代表网上联络站,实现代表接待选民全天候、群众反映问题“零距离”、意见反馈答复高速度。群众可在网上联络站搜索查询陆丰市各级人大代表进站基本信息,在线查看、浏览各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工作动态、活动预告、通知公告、代表履职动态,还可以在线提交建议。通过“互联网+人大监督”“互联网+代表履职”“互联网+代表联络站活动”,真正开启指尖履职新模式。

陆丰市妇女儿童医院因位于城区供水管网末端,水压比较低,平日供水只能供应医院大楼二层,二层以上的楼层的自来水供应经常中断,严重影响医院运作,耽误患者的收治。去年9月,接到市民线上反映问题后,陆丰市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带领人大代表和市水务局相关人员一起到现场调研,督促加快推进专线供水管网建设,解决了市妇女儿童医院高楼层供水中断问题。

结合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实际,在陆丰市辖区内的2000多名三级人大代表主动登录网上联络站在线值班,实时听取选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排忧解难。至今,已征集建议335条,均转交办理并及时向选民群众反馈。

来源:南方+

记者:陈欣欣

通讯员:潘智勇

QR:【广东人大】汕尾人大:如何推进“数字人大”建设?来看“陆丰实践”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