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知情知政

我市在汕尾市2022年上半年亮牌考核中位列各县市区第一名

来源:陆丰市广播电视台 2022-07-28 字体: | |

7月27日,汕尾召开上半年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会,通报各县(市、区)上半年经济社会13项重点工作的亮牌考核结果。我市在项目“双进”、平安建设、乡村振兴、综合交通、要素保障等5项工作中完成出色,获得蓝牌,成为获得蓝牌数量最多的县(市、区),这也是自去年第二季度以来,我市连续第五次在“蓝牌”数量上位列汕尾各县市区第一名。

今年以来,我市持续推进项目建设,“双招双引”成果丰硕。2022年我市共安排重点项目93项,年度计划投资148.62亿元,截至6月,累计完成投资99.9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7.27%,超时序进度17.27个百分点。招商引资方面,上半年我市共引进项目30个,其中超10亿元产业项目3个,总投资131.7亿元;招才引智方面,上半年我市累计引进博士、研究生12名,硕士生58名,大学生3564名,新增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31名,引进高层次人才产业项目6个,新增市级众创空间(陆丰市企业孵化空间)1个。

公安机关重拳出击穷追猛打,守护“平安陆丰”。我市牢固树立和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深入推进平安陆丰和法治陆丰建设。自5月1日开展“夏季攻势”亮剑行动以来,陆丰公安重拳打击各类突出刑事犯罪,全面提升刑事打击效能,全力缉捕各类逃犯,成功抓获在逃人员50名,并在“铁网8”涉黑恶追逃专案中抓获全部目标逃犯,实现专案目标逃犯清零任务。今年上半年,我市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19.51%,“零双抢”态势继续保持,安全生产事故起数下降50%,并率先建成实体化综合性的县级社会治理中心打造,切实守护人民群众安全感。

我市坚持以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为牵引,扎实推进道路交通“五大要素”摸排管控行动,交通综合整治成效明显。去年8月以来,我市持续开展多轮道路交通安全百日大整治行动,加大摩电交通安全治理力度。不到一年时间,全市摩电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8.64%,现场查处摩电五类违法行为同比上升24.32%,未发生摩电驾驶人负同等以上责任或存在摩电超员违法情形的较大交通事故,实现了“一降、一升、一个不发生”整治工作目标,摩电悬挂号牌率、驾乘人员头盔佩戴率、按规定载员率、按交通规则通行率“四率”均超过90%。在全省整治半程交叉检查中,我市代表非珠三角地区在全省作经验介绍,道路交通安全协调机制运作经验被省道安办向全省推广。

乡村振兴让好风景变好“钱景”。我市将代表汕尾市参加广东省第三届“乡村振兴大擂台”竞赛,万众瞩目,备受期待。日前公开挂牌出让竞拍的金厢镇文旅综合体建设项目7宗地块举行成交确认签字仪式,竞拍总成交面积约32508平方米,总成交价格7901.85万元。其中,地块五的最终成交价接近挂牌价的3倍。昔日无人问津的小渔村正逐渐成为海内外客商青睐的投资创业热土。未来将建成民宿酒店集群,带动乡村旅游“过夜经济”。

要素保障为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翅膀”。为做好土地要素保障工作,我市重点推进建设用地规模、土地指标、补充耕地、水田垦造等工作。上半年累计完成补充耕地项目整改39个,形成耕地指标6260亩,水田指标172亩;获得土地批复634亩,完成土地储备1535亩、土地出让282.3亩;已整改2021年违法用地面积3168.6亩,耕地1040.9亩。在资金要素保障方面,我市进一步提高财政可支配财力。上半年共争取上级下达财政资金指标47.8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8.91亿元,同比增长20%;申请地方专项债券资金82.1亿元。围绕发展富民、兴村、强市产业,我市积极搭建“银企”“银农”平台,引入金融活水,加大对实体经济金融支持,为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金融保障。通过举办创业青年座谈会、电商培育工程等方式,为青年提供创业就业平台,着力解决返乡创业难、融资难等痛点难点问题。截至6月,全市银行金融机构贷款余额170.29亿元,同比增长25.1%;涉农贷款余额80.64亿元,同比增长28.3%;累计完成218个行政村“整村授信”。

QR:我市在汕尾市2022年上半年亮牌考核中位列各县市区第一名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