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知情知政

【人民日报】汕尾陆丰:滨海走廊示范带 “带”出美丽乡村梦

来源:人民日报 2022-07-29 字体: | |

成交价翻了近3倍!近日,汕尾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陆丰分中心公开挂牌出让陆丰市金厢镇文旅综合体建设项目的7个地块,吸引了广大投资者的关注。此次土地竞拍总成交面积约32508平方米,总成交价格7901.85万元。其中,地块五挂牌价为574.12万元,最终成交价为1624.12万元,接近挂牌价的3倍。而这7个地块均位于滨海走廊示范带上的金厢镇十二岗村,如此高的溢价率成为滨海走廊示范带建设成果的生动注脚。

是什么让陆丰滨海走廊示范带“钱景”如此可观?

谋思路,写好“四篇文章”

滨海走廊示范带是陆丰市首条启动建设的首条乡村振兴示范带,不到两年时间,一个个美丽乡村、网红景点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以金厢镇为例,节假日客流量最高峰一天有近10万人次。

陆丰市滨海走廊乡村振兴示范带以“感沧海桑田,游文化长廊”为形象定位,以红色文旅、乡村休闲、滨海度假、智慧农业为主要特色,努力打造成为粤东地区“两山理念”践行示范区、广东省“黄金海岸”滨海旅游目的地。示范带全长47公里,途经东海、金厢、碣石三镇17个村(居)、覆盖面积100平方公里,直接受益人口7万多人,辐射带动30多万人。

图为金厢碧道。

“我们从乡村振兴示范带干起,聚焦‘八个美丽’着力写好规划、建设、经营、治理四篇文章,把盆景变风景,串珠成链、聚点成面,打造乡村振兴‘4.0版’,让未来乡村已来。”谈及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建设思路,汕尾市委常委、陆丰市委书记陈德忠说。

乡村振兴,规划先行。结合自身资源优势,滨海走廊示范带金厢段确定了“感沧海桑田,游文化长廊”的形象定位。陆丰市委、市政府在原有村庄规划的基础上,聘请有经验的第三方团队编制示范带总体策划、项目规划和方案设计,将革命文化的红色、碧海银滩的蓝色、绿水青山的绿色和传统村落的古色等“四色”融合发展。

随处可见的村头公园、文化广场成为周边村民文化娱乐好去处。

提升改造房屋外立面1556间,铺设污水管网7公里,拆除228 国道两侧500 多间违章建筑物,流转2340亩土地,完成25公里主干道沥青铺设……一连串数字见证了金厢镇做美“建设”文章的点滴努力。随着金厢镇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群众生活质量也逐渐提升。

如今的滨海走廊示范带上,不但聚集了康佳、明阳、中天、长风、天能等行业龙头企业,形成电子信息制造和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两大产业集群,还建设了汕尾市首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开启了一二三产业齐头并进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局面。

位于示范带上的陆丰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正全力打造集“种苗繁育、绿色种植、保鲜储运、精深加工、品牌营销、文化休闲、数字甘薯、联农带农”八位一体的全产业链甘薯产业集群。“产业园将带动陆丰甘薯单季亩产突破1万元,产值提高30%,推动全产业链增加值10亿元以上!”广东省陆丰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实施主体代表、陆丰植物龙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朝育信心满满地说。

定目标,绘就“八大美丽”

走进滨海走廊示范带放眼望去,色彩靓丽的墙绘生动有趣,蜿蜒曲折的道路干净整洁,柔软细白的沙滩银光闪闪……然而,由于过去缺乏统一规划和管理,示范带沿线海滩遭侵蚀,非法养殖捕捞造成防风林、海草床等特色生态系统和海洋渔业资源严重衰退。

改变从树立“八大美丽”目标开始。

汕尾市委提出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美丽农居、打通美丽通道、建设美丽田园、发展美丽产业、培育美丽动力、增进美丽民生、加强美丽党建等“八大美丽”要求,为陆丰打造滨海走廊示范带的建设进一步理清了思路。

沿着宽敞洁净的村道走进碣石镇浅澳村,一幅充满诗意的田园画卷展现在眼前:农房庭院掩映在绿树红花之间,屋前屋后栽满了瓜果蔬菜,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小公园一个接一个。随着美丽乡村和美丽农居的打造,昔日贫穷落后的小渔村摇身一变成了新晋网红打卡点。

为打通滨海走廊示范带“美丽通道”,陆丰掀起“四好农村路”建设的热潮,对道路沿线两侧进行综合整治,投入近1亿元资金建成长达38.1公里的旅游路,串联起乌坎文旅驿站、金厢银滩、金厢溪碧道、沙雕公园、浅澳海滩、植物龙生态园等美丽节点。

越来越多的“美丽产业”结出“美丽民生”硕果。

七月盛夏的金厢滩上,游客络绎不绝。来自深圳大芬村的120多名画家为岸边原本“灰头土脸”的平房披上了绚丽多彩的“新衣”,将金厢镇打造成如今火爆全网的“彩虹小镇”。仅去年国庆期间游客就达30万人次,附近的海边餐厅每天营业额达数十万元,真正带领当地村民、商户吃上了“红色旅游饭”“一年四季有钱赚”,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大提升。

图为金厢彩虹小镇网红打卡点。

“以前做的都是本地人生意,现在金厢滩火了,外地游客越来越多,节假日高峰要多请二三十个临时工才忙活得过来,营业额翻了几倍!”位于金厢滩附近的山海湾渔港餐厅负责人蔡建城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餐厅进行了全面升级,不但修建了观景台、停车场等配套设施,还建设了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吸引了不少青年厨师返乡就业,实现了人气变财气、网红点变经济增长点。

QR:【人民日报】汕尾陆丰:滨海走廊示范带 “带”出美丽乡村梦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