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知情知政

滨海走廊示范带:写好“四篇文章”打造乡村振兴4.0

来源:陆丰市广播电视台 2022-07-29 字体: | |

滨海走廊乡村振兴示范带启动建设以来,聚焦“八个美丽”,着力写好规划、建设、经营、治理四篇文章,把盆景变风景,串珠成链、聚点成面,打造乡村振兴4.0版。

滨海走廊乡村振兴示范带是我市启动建设的首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全长约47公里,途经东海、金厢、碣石三镇17个村(居)、覆盖面积100平方公里,沿线直接受益人口多达7万多人,辐射带动30多万人。

滨海走廊示范带结合自身资源优势,以“感沧海桑田,游文化长廊”为形象定位,将革命文化的红色、碧海银滩的蓝色、绿水青山的绿色和传统村落的古色等“四色”融合发展,以周恩来活动居址、周恩来渡海处为纵轴,以金厢海滩为横轴,全力打造金厢“T”型红色旅游格局。

该示范带启动建设以来,提升改造房屋外立面1556间,铺设污水管网7公里,拆除国道228线两侧违章建筑物500多间,流转土地2340亩,完成25公里主干道沥青铺设。随着金厢镇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群众生活质量也逐渐提升。

为解决示范带运营难、农户特产销售难问题,金厢镇以股份合作经济联合总社为运营主体,采用“合作社+公司+农户”运营方式,建设乡村振兴文旅驿站、直播间、大讲堂,通过直播带货销售金厢土特产品、宣传亲子游等方式,让“小农户”直接对接“大市场”,通过创业提升经营性收入,盘活示范带资源,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2022年上半年,该镇新增市场主体111家。

位于示范带上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正全力打造集“种苗繁育、绿色种植、保鲜储运、精深加工、品牌营销、文化休闲、数字甘薯、联农带农”八位一体的全产业链甘薯产业集群。据公司负责人介绍,该产业园将带动陆丰甘薯单季亩产突破1万元,产值提高30%,推动全产业链增加值10亿元以上。

近日,汕尾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陆丰分中心公开挂牌出让金厢镇文旅综合体建设项目的7个地块。其中,地块五挂牌价为574.12万元,最终成交价为1624.12万元,接近挂牌价的3倍。这7个地块均位于滨海走廊示范带上的金厢镇十二岗村,如此高的溢价率,是滨海走廊示范带建设成果丰富的生动证明。

如今的滨海走廊示范带上,不但聚集了康佳、明阳、中天、长风、天能等行业龙头企业,形成电子信息制造和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两大产业集群,还建设了汕尾市首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开启了一二三产业齐头并进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局面。

QR:滨海走廊示范带:写好“四篇文章”打造乡村振兴4.0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