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知情知政

乡村振兴示范带:唤醒“沉睡资源” 催生“美丽经济”

来源:陆丰市广播电视台 2022-08-04 字体: | |

乡村振兴实施以来,我市以打造“八大美丽”为目标,以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为动能,唤醒乡村资源要素,复活乡村经济活力,让农民手里的“沉睡资源”变为“美丽经济”,不断增强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土地流转转出发展活力。通过流转土地,我市解决耕地撂荒、零散分割、粗放经营、生产率低等现实问题,实现土地资源优化配置,发展产业规模化农业。大安农场奶牛养殖基地年产鲜奶量可达1.6万吨,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实现促农增收和环境改善的双赢。“股票田”里好风光。城东镇磨海枸杞菜种植基地流转土地106亩,实现每股每年创收35元,村集体每年增收2791元。

闲置老房子变成“钱袋子”。坐拥山野美景的河东镇高田村“理想乡村”咖啡甜品店前身是废品收购站,隐秘在南塘镇南湖村的文艺咖啡屋“奈思小院”由老宅改造而成,靠山面海的金厢镇“海岸艺术村”将十余座闲置农房综合打造。我市充分引入社会资本盘活闲置农房,吸引外来人才下乡创业、外出青年返乡创业,催生“美丽经济”增长新业态。

我市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挖掘“红蓝绿古特”美丽资源“富矿”,实现农文旅融合发展。依托生态资源,金厢镇打造的“彩虹小镇”游客络绎不绝,文旅综合体建设项目一地块成交价接近挂牌价3倍,真正实现一寸沙滩、一寸金滩。桥冲镇溪碧村追忆金笔故事,修缮周恩来治病居所旧址,打造“沉浸式”主题党建驿站,书写乡村振兴美丽篇章。

QR:乡村振兴示范带:唤醒“沉睡资源” 催生“美丽经济”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