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时政要闻

坚持党的领导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内在统一——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③

来源:陆丰人大 2022-08-10 字体: | |

北京中轴线往北,巍然矗立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已成为一座红色新地标,参观者络绎不绝。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置身展馆,一块块展板、一件件展品,清晰勾勒出中国发展稳定奇迹背后的“制度密码”,生动展现着一个道理:坚持党的领导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高度一致的,二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在党的领导下形成、发展和实现的,是党领导人民创建的新型政治文明形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人民民主的旗帜”。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只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这是历史的结论,也是必然的选择。

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是团结带领人民探索、形成、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奋斗史。1944年秋天,毛泽东同志在《为人民服务》文章中提到这样一件事:“‘精兵简政’这一条意见,就是党外人士李鼎铭先生提出来的;他提得好,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采用了。”1954年9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1200多名各地选举产生的全国人大代表步入会场,“他们从车床边来,从田地里来,从矿井来,从海岸的防哨来……同他们所爱戴的党和政府的领导人们一起、商量着国家的大事。”2020年8月16日至29日,“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开展网上征求意见,人民群众踊跃参与,短短两周时间,累计收到超过101.8万条建言,为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追求民主、发展民主、实践民主的脚步从未停歇。可以说,全过程人民民主,是近代以来党团结带领人民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是坚持党的本质属性、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

坚持党的领导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本保证。一方面,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另一方面,在中国这样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国情复杂的东方大国,真正把14亿多人民的意愿表达好、实现好并不容易。如果没有党的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照搬照抄其他国家的民主模式,必然导致水土不服、弊病丛生,民主必然会走向它的反面。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保证民主的正确方向,保证全体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坚持党的领导的内在要求。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可以把全体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厚植党的领导的民意基础,使党的决策更加科学,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得更加彻底、执行得更加有力。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谈到同外国政要的一次对话:“‘你们这么多城市、这么多人口,是怎么管的?’我说,我们每一个人的能力、精力都是有限的,就是把管理职能分解到方方面面。系统性管理,各负其责,把人民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人民参与民主的实践越广泛,意愿表达得越充分,人民当家作主的实现就越真实,全过程人民民主也就更加富有生机活力,就能更加有效地实现党的领导。

“我为党的二十大建言献策”。根据习近平总书记今年2月重要指示精神,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活动于4月15日至5月16日开展。活动得到人民群众广泛关注和参与,累计收到网民建言超过854.2万条,为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这是全党全社会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献计献策的一种有效方式,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体现。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落实党的领导,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好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我们必能把14亿多人的所思所盼融入国家发展,汇聚起万众一心、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QR:坚持党的领导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内在统一——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③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