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人大新闻

【广东人大】汕尾人大:搭好台献良策 陆丰人大助力绘就乡村振兴美好画卷

来源:“广东人大”微信公众号 2022-09-27 字体: | |

今年9月,《广东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下称“条例”)正式施行。该条例把广东乡村振兴政策法定化,细化了乡村振兴促进法有关规定,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大制度支撑。

为实现“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愿景,汕尾陆丰市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落实《条例》,积极融入乡村振兴大局,全力助推该市以“浪漫荷香”为代表的乡村振兴示范带高质量建设,为陆丰革命老区奋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2.0版本和未来乡村4.0版本贡献力量。

创新学习模式 传递乡村振兴力量

近期,陆丰市人大常委会创新开办“代表讲堂”活动。现场,广东道维旅游规划设计负责人以《乡村振兴中的产业融合发展思考》为题开展沙龙座谈,对《条例》进行多种方式解读。

在场的人大代表结合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实际与为民履职的工作经历,积极进行提问。部分未能亲临现场的人大代表则以视频连线方式进行交流互动。截至目前,该活动已成功举办三期,助力代表们在深入研讨中凝聚共识,为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创出成效、创出亮点发挥法治力量。

除“代表讲堂”,陆丰市人大还邀请法律界人大代表开展现场宣讲、设置展板及条幅、发放宣传册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强化乡村振兴法治思维,营造尊法、学法、知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据悉,《条例》共八章六十条,对推动乡村产业发展、提升乡村人居环境、加强乡村有效治理、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建立帮扶长效机制、强化保障扶持措施等进行了制度规范。

自该条例实施以来,陆丰市人大常委会通过陆丰人大网、“陆丰人大”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推送《条例》全文,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让该市的市镇人大干部、各级人大代表能及时了解法律政策,不断增强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人大代表入一线 乡村振兴挑重担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地处陆丰市“浪漫荷香”乡村振兴示范带重要节点的桥冲镇溪碧村内,荷花竞相开放,水塘、白云相互辉映,吸引各地游客前来观赏游玩。

2021年,陆丰市委、市政府规划建设碣石、桥冲、博美、八万4个镇串珠成链的陆丰市“浪漫荷香”乡村振兴示范带,并由陆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担任该示范带带长。
一年来,该示范带建设团队多次开展实地调研、谋划设计等工作,督导项目建设。

在人大代表与示范带15万民众共同努力下,如今,示范带沿线的溪碧金笔广场、沉浸式主题党建驿站、博美“莲·廉文化走廊”等成为网红打卡地,“溪碧姐夫”、八万牛大力等农产品全网走俏;加速释放夜间消费活力,开设乡村夜间集市,点亮“夜间经济”。

“几年前的溪碧村经济基础比较薄弱,基础设施差,比较落后封闭,现在的溪碧村经过道路扩建,有大概4公里的环村泥土路升级成8米宽的沥青路面。同时,路面经过‘黑化、绿化、亮化、美化、文化’升级改造,成为靓丽的彩虹道,村内环境焕然一新。”陆丰市桥冲镇溪碧村一名村民说。

值得一提的是,陆丰市政府主办的首期“陆丰乡村文化集市”在溪碧村成功举办,播撒了文化振兴的种子,让棋艺、书画、正字戏、陆丰皮影戏等多种文艺形式来到田间地头,该项举措更被陆丰市委、市政府列入创新经验复制推广清单,在陆丰市其他乡村振兴示范带复制举办,打造文化赋能乡村振兴的“陆丰样板”。

凝聚代表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金秋时节,稻黄谷香。在汕尾市人大代表卓俊美回乡创业开办的家馨食府的中央厨房里,一盘盘来自本地的食材整齐摆放,相继入锅,不同食材碰撞散发出诱人的香味。

家馨食府于今年5月开业,是陆丰“浪漫荷香”乡村振兴示范带首家星级旅游饭店,店内每处装修细节都包含荷花元素,充满诗情画意。掌勺的“粤菜师傅·桥冲大厨”就地取材,精心烹饪多种多样富有特色的“桥冲美食”,“引天下游客、赏溪碧荷花、尝陆丰味道”。这也进一步推动陆丰市“浪漫荷香”乡村振兴示范带旅游产业发展,有效提升当地旅游整体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回家乡开办家馨食府,能将履职融入陆丰市‘浪漫荷香’乡村振兴示范带高质量建设中,希望能带领更多的乡亲致富。”卓俊美说。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优势特长,陆丰市人大常委会还把人大代表联络站建在“浪漫荷香”乡村振兴示范带上,通过在站内定期接待群众、组织开展履职活动等方式,广泛收集、整理乡村振兴问题意见,在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方面向政府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搭好台”。

据统计,自陆丰市乡村振兴示范带开始建设以来,仅“浪漫荷香”示范带,就有以卓俊美为代表的311名各级人大代表主动作为参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南方+

记者:汪旭莹

通讯员:潘智勇

QR:【广东人大】汕尾人大:搭好台献良策 陆丰人大助力绘就乡村振兴美好画卷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