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知情知政

中共陆丰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解读(七)

来源:陆丰市广播电视台 2023-01-06 字体: | |

中共陆丰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强调,要纵深推进文化提魂行动,在打造文化建设“精”的品牌上久久为功、善作善成。

纵深推进文化提魂行动,在打造文化建设“精”的品牌上久久为功、善作善成。

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我们要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认真落实省委文化强省“六大工程”和汕尾市委“善美文化”示范工程,推动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互促进、相互协调、相互融合,切实把陆丰打造为海陆丰文化展示新窗口、新时代文明建设新高地。一要牢固守好意识形态的主阵地。要加强对网络、社科理论、社会宣传、新闻出版、文化文艺等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警惕意识形态领域13个方面的风险隐患,强化日常管理和宗教场所管理,加大排查整顿力度,构筑起意识形态安全“防火墙”。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抓好互联网阵地管理,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着力提高防范化解风险的主动性、前瞻性,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二要当好“善美文化”工程的排头兵。要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工程,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持续推动总书记思想在陆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新风尚,扎实推动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巩固深化移风易俗成果,倡导和培育向上向善、刚健朴实的文化,打造“善文化”内核和标识。要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作用,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推广点对点志愿服务,形成陆丰志愿服务品牌。要健全完善“一约五会”制度,与时俱进指导修订“村规民约”,完善“五会”章程,推动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有序有效开展。要围绕创文创卫“三步走”计划,全力抓好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和卫生城市创建各项工作,推动陆丰城乡风貌和文明内涵明显提升,确保2023年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2024年顺利启动创建国家文明城市。三要走出文化兴市的新路径。要深入挖掘陆丰文化资源,扎实推进陆丰正字戏、皮影戏、滚地金龙和英歌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利用,做好文化的传承创新活化利用,不断推出具有更多陆丰特色、陆丰影响力的文艺精品,让本地特色文化焕发新的光芒。要坚持把“乡村文化集市”办成陆丰品牌,激活发展独具陆丰传统文化特色的文创产业模式,加快推进文化集市市场化经营,围绕传统文化、非遗文化、当地特色美食等元素,建立起线上线下经营渠道,推动文化集市向文化经济发展。要成立文化发展基金,支持文化产业做大做强。要大力发展文旅经济,全力打好陆丰“山水、海岸、文化、美食”四张牌,发展“文化+、体育+”,适时策划徒步、骑行、马拉松、划龙舟、沙滩球赛等活动,规划包装一批精品精致文旅新路线,创建山海交响、城乡一体休闲旅游新模式,着力将陆丰打造成粤东海滨旅游度假胜地。要培育一批文化龙头企业和运营主体,打造一批文旅网红点,推动把文旅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

QR:中共陆丰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解读(七)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