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知情知政

汕尾市委常委、陆丰市委书记陈德忠:以“三个突出”推动乡村美起来、富起来

来源:南方农村报 2023-01-29 字体: | |

1月28日,“广东新春第一会”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广州举行,为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描绘奋进蓝图。同日下午,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第三分会场围绕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等主题举行座谈。会上,汕尾市委常委、陆丰市委书记陈德忠表示,陆丰市将围绕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为契机,坚决扛起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的担当,突出制造业当家、突出一镇一业一特色、突出绿美生态建设,把陆丰打造成为现代化建设干事创业的“大工地”、投资兴业的“大宝地”、宜居宜业的“大福地”。

汕尾市委常委、陆丰市委书记陈德忠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专题讨论发言。袁瀚 摄

陆丰是农业大县,近年来,陆丰市聚焦“五大振兴”“九大攻坚”“八个美丽”,围绕2025年基本实现全域振兴目标,以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为抓手,制定乡村振兴“三步走”计划,通过写好规划、建设、经营、治理“四篇文章”,构建起“1+5+13”示范带体系,有力推动三产融合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发展。2022年,陆丰先后获得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等“国字号”头衔,广东省陆丰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入选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

2022年,以甘薯为主导产业的广东省陆丰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入选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

陆丰是如何写好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四篇文章?

一是规划。时间上,陆丰市规划在2025年基本实现全域振兴。空间上,制定三步走计划,第一步实现镇镇有带,在2022年底,高质量完成6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把23个镇街串珠成链、串链成环;第二步是在“十四五”期间,新修建13条示范带,实现每个行政村都通“带”;第三步是实现每个自然村全覆盖,到2025年基本实现全面振兴,全面美丽。在标准上,按八大美丽(美丽乡村、美丽农居、美丽通道、美丽田园、美丽产业、美丽民生、美丽动力、美丽党建)标准,以“一带一特色”“一带一主题”的形式来规划。在决策上,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把蓝图交给群众,大大增强了村民的主人翁意识。

二是建设。陆丰市首创示范带带长制和网络直播擂台赛,每期整合2亿元竞争性资金支持优胜示范带建设,并通过网络直播方式拼成效、展风采。由带长台上打擂,推动村与村比、镇与镇比、干部与干部比、群众与群众比,在比规划、比推进、比人气的过程中,有效激发“比学赶超、赛龙夺锦”的浓厚氛围,充分调动了广大干部群众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创造了一周一景点、一月一景区、一季一条带的“陆丰速度”,推动示范带朝着“更高、更好、更快、更美”目标建设。

三是经营。陆丰市坚持以办工业理念办农业,以经营城市理念经营农村,在示范带建设基本实现“八大美丽”的同时,利用示范带辐射带动作用,举办首届文宿民宿招商大会,吸引社会资本投资超100亿元,增加民宿酒店床位超4千个。首创乡村文化集市,破解了文化振兴难的问题;首创“八毛钱”老区乡村振兴的做法,破解了钱从哪里来的问题;大力推动“5+2”农村综合改革,破解了地从哪里来、人从哪里来等问题;打造了陆丰味道美食品牌,推出了红蓝绿古特旅游路线,让陆丰成为大湾区名副其实的后花园和乡村旅游首选地。2022年,来陆旅游人数343万人次,比去年增长17.43%,旅游收入13.24亿元,同比增长18.21%,集体经济收入低于5万元的村(社区)全面清零。通过写好“经营”这篇文章,村民四项收入和村集体收入实现倍增。

四是治理。陆丰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促乡村振兴,通过织密建强镇、村、组三级组织体系,全面深化“大数据+网格化+群众路线”的工作机制,有效构建三纵三横协调联动的“田字型”基层治理体系,充分发挥“三大中心”作用(党群服务中心、社会治理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让群众高高兴兴跟着党员干成为新常态。去年,全市刑事治安警情和安全事故起数分别同比下降23.29%和33.3%,均连续两年下降20%以上。汕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促乡村振兴已经写进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工作报告,汕尾经验在全省得到推广。

如何实现五大振兴?陈德忠表示,打造示范带是抓手,写好四篇文章是关键,实现八大美丽是路径、让未来乡村已来是目标。陆丰市将围绕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为契机,坚决扛起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的担当,一要突出制造业当家,塑造“兴海强市”品牌,加快完善临港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等万亩千亿平台建设和陆丰核电、海上风电等重点能源项目建设,打造国家级临港工业基地和清洁能源基地,推动县域经济兴起来;二要突出一镇一业一特色,塑造优势产业品牌,立足辖区内各镇(街)资源禀赋,分类引导差异化发展,打造一批农业大镇、工业强镇、商贸名镇、美丽圩镇、生态小镇、绿美之镇,推动镇街强起来;三要突出绿美生态建设,塑造未来乡村品牌,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造湾区城市的“后花园”首选地和旅游目的地,推动乡村美起来、富起来,让陆丰成为现代化建设干事创业的“大工地”、投资兴业的“大宝地”、宜居宜业的“大福地”。

【记者】陈志深

QR:汕尾市委常委、陆丰市委书记陈德忠:以“三个突出”推动乡村美起来、富起来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