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知情知政

聚言汇智话发展 履职尽责谱新篇 ——汕尾市人大代表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侧记

来源:汕尾日报 2023-02-05 字体: | |

“过去一年里,市人大常委会严格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扎实做好地方立法工作,制定了《汕尾市城乡规划条例》《汕尾市农村建房条例》《汕尾市人才发展促进条例》,真正落实了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的要求。”

“我们看到‘两院’的工作报告内容具体、数据翔实、措施有力、振奋人心,新一年的工作目标制定得切实可行,令我们充满期待!”

2月4日,参加汕尾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围绕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他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抒发见解、畅谈感受、提出建议。

广东文宗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卢若飞代表表示,一年来,“两院”所取得的工作成果难能可贵。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刑事审判工作中取得的可喜成效是值得肯定的,尤其是在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出清“僵尸企业”工作中取得零的突破。市人民检察院扛起法律监督大旗,做到敢监督、会监督、善监督,也取得了瞩目的成绩。其中,在刑事案件领域,认罪认罚适用率较高,不捕率、不诉率都出现同比增长,诉前羁押率有所下降,很好地贯彻落实少捕慎捕以及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制度,最大限度减少司法办案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最大限度让涉案企业“活下来”“活得好”;在公益诉讼领域,有5个案例入选最高检举办的“为民办实事,破解老大难” 公益诉讼质量提升年专项活动与“千案展示、百案评析、十案示范”活动中的“千案展示”案例。

“这三个报告是非常务实、客观、全面的好报告,报告内容处处彰显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汕尾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副处长王世红代表说道。他提出了我市应统筹做好教育用地规划和多举措筹集资金的建议。他认为,在高等教育方面,应重点推进华师汕尾校区二期工程、汕尾技师学院二期工程和汕尾职院新校区工程建设,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要推动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对不达标的中职学校可以根据现有条件进行腾挪或者择址扩建、新建;另外,应当利用好深圳对我们新一轮的帮扶机遇,向先进学习,提高我市学校的整体管理水平。

同样来自教育行业的刘冬芹代表,也十分关注教育、人才事业发展的内容。她希望海丰县能争取创建成为广东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示范点,以此加快海丰革命老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同时,她建议有关部门应当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的支持,加大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义务教育阶段科创教育的投入,全面落实“双减”政策,提升课内教学质量和课后服务水平,强化职业技术学校人才培养。

“在新一年里,我比较关注的是我市如何促进发展海洋经济、如何贯彻落实建设‘兴海强市’示范工程的战略部署。汕尾海洋资源丰富,海洋经济发展前景广阔,虽然目前已出台了《汕尾市海洋养殖发展规划(2021-2030年)》,但相关配套细则尚未出台,制定出台可操作性强的深海养殖规划的实施细则显得十分必要。”市城区新港街道办事处主任黄耿坤代表在审议报告时说道。他建议,我市应当具体立法,进一步提升海域使用证、养殖证的办理效能,缩短投资者投资周期,坚定投资信心,更好助力汕尾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自马宫街道马宫社区党总支部的程晴曼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起她的个人见解:“我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加快实现强县促镇带村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加强基层村干部队伍建设不可忽视。然而基层工作常年‘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作息容易使基层干部疲累,唯有提升基层干部的待遇,才能让这些人才安心干事、扎根基层。”她建议,我市可以参考其他城市实行“三岗十八级”薪酬体系标准,根据学历、年度考核、工龄等情况来评估提升村(社区)干部的福利待遇。

“‘两院’的工作报告内容充实、主题鲜明、亮点突出、言语精炼,充分体现出市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主动履职,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平安汕尾建设等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是旗帜鲜明、依法履职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 广东陆正律师事务所主任赵余灿健代表说道。此外,他建议市法院、市检察院在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的同时,可以发挥优势,把工作重心前移,进一步大力开展普法教育,提高公民法律意识,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学法知法,人人对法律有敬畏的良好法制环境;进一步加大案件的执行力度,解决群众怕打赢了官司输了钱的担忧;对法官、检察官建立更加科学、多元化的考核制度,对工作突出的法官、检察官进一步提高待遇;探索多元化法官、检察官选拔机制,更好的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四有”法治人才,提升司法品质,增强司法公信,树立司法权威。

作为一名来自卫生健康系统的基层人大代表,叶瑞琼说:“从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看,我国老龄化趋向现象明显,养老问题需引起大家的关注。”对此,她建议我市打造边医边养、“医养结合”的康复养老模式,以此解决医养分离问题。“医养结合”即医疗资源与养老资源相结合,集医疗、康复、养生、养老等为一体,把老年人健康医疗服务放在首要位置,把生活照料和康复关怀融为一体的新型养老服务模式。“医”包括医疗康复保健服务,具体有医疗服务、健康咨询服务、健康检查服务等;而“养”包括生活照护服务、精神心理服务、文化活动服务等。

审议中,与会代表还对文化强市、营商环境、乡村振兴、产业转型升级、城市交通规划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代表们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他们将积极发挥人大代表职责,认真贯彻报告精神,努力做到情为民所系、心为民所想。

 

记者:杨镕墁 陈晓铭 邓良琼 陈希文

QR:聚言汇智话发展 履职尽责谱新篇 ——汕尾市人大代表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侧记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