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知情知政

聚焦发力共谋汕尾高质量发展 ——汕尾市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来源:汕尾日报 2023-02-05 字体: | |

2月3日,出席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及民生实事项目等。代表们紧扣报告主题,结合自身工作,谈感受、话发展、提建议。代表们一致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全面,谋划目标清晰明确,部署工作重点突出,是一个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市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主动承接深圳辐射,加快深汕合作区拓展区建设。余俊贤代表说,海丰位于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的第一圈层,在分享全省发展大格局红利,承接珠三角、大湾区产业转移延伸,利用特区发展外溢效应等方面前景广阔。深汕合作区拓展区作为海丰规划建设的两个“万亩千亿”产业平台之一,希望市委市政府更加支持海丰与深圳对接,帮助海丰承接更多的深汕合作区大型工厂的配套工厂落地拓展区,推动海丰做实做强做优“临深产业园”实体经济,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市人大代表研读政府工作报告。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和客观需要。刘有鑫代表建议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加大对高考主力军——老牌公办名校的扶持,尤其是要统筹资源,在师资建设、招生政策、奖教奖学等方面给予更大倾斜。

汕尾是海洋渔业大市,海洋渔业资源优越。作为海洋渔业行业的从事者,林文浩代表说,国泰食品将继续积极响应广东省高质量发展的号召,进一步发挥农业龙头企业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充分发挥汕尾海洋与渔业产业优势,加快发展现代海洋牧场,推动传统浅海养殖向深海网箱海洋牧场的梯度发展,继续深耕水产食品产业,贯彻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践行大食物观,通过优化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坚持“公司+基地+农户+标准+服务”的运作模式,激发和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带动海洋经济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做大做强汕尾海洋经济,促进汕尾经济高质量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清晰描绘了乡村振兴的发展蓝图,让叶伟振代表非常振奋,他表示,作为该镇镇长,将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工作目标,抢抓时间、抢抓机遇,积极动员河田全镇上下走深走实高质量发展之路。紧盯经济和平安“两张报表”,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汕尾建设”,全速推进粤东现代化物流产业园、镇域经济等重点项目、重点领域建设;积极谋划粮食种植和绿美建设;创新阳光玫瑰葡萄等特色产业发展,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全力以赴推进文明城市创建,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深挖汕尾人经济潜力、区位等优势资源,积极引进加工型小微企业和电商企业,走“河田版”富民兴村道路。

“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总结工作实在,分析问题客观,部署工作具体,特别是对发展实体经济、推进乡村振兴、强化民生保障、绿美汕尾生态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十分具体的安排,令人备受鼓舞,让我们看到了我市经济发展新希望,也对汕尾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加充满了信心。”彭晋丰代表表示,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和村支部书记,他将在推动国道G235线(东坑段)和省道S337线扩宽改造方面积极建言,助推当地群众急难盼愁问题解决,助力家乡的榕江源美丽生态花果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回到工作岗位后,他将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党建引领“三六九”工程部署和大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在巩固农村基层党建、加强农村社会治理,发展村集体经济产业、建设绿美生态乡村、带领村民共同富裕方面接续努力、深入耕耘,确保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各项任务措施在基层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报告提出,要深入推进“集成式”改革,推动有效市场、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要深化“5+2”农村综合改革,开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实现所有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10万元以上。”高剑川代表说,他将带领村“两委”班子积极进取、努力探索村集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对策、新路径,主动动员全体党员群众建言献策,建立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创新点子“储备库”,在实现“奋力走好党建引领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汕尾路径”的新征程上添上梅陇村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一抹亮色。

王心虹代表表示,随着近几年农村基层任务不断增多,农村基层干部的工作量显著增加,然而农村基层干部的待遇依然较低。对此,王心虹建议市研究出台相关政策,增加村干部补贴预算,参照兄弟市的标准,提高村干部待遇,解决农村基层干部的后顾之忧。“这样做有利于提升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对于推动农村基层工作,维护基层长治久安,改善群众生活条件,促进乡村振兴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王心虹说。

吴春清代表说,海丰是农业大县,也是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和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县委县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现代农业发展,围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鱼篓子”“茶杯子”目标,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现代化经营。近年来,汕尾市合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作为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有幸以实施主体单位参与海丰县蔬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海丰县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设,合利农业生产的“海丰菜心”“海丰油占米”均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评定为国家绿色食品。与此同时,合利农业还带动贫困户1000多户及周边农户3000多户增收,辐射面积达30000多亩。未来,合利农业将继续响应政府号召,在农业产业扩能和提质上持续发力,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QR:聚焦发力共谋汕尾高质量发展 ——汕尾市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