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知情知政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全面推进“百千万工程” 开创“三农”工作和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局面

来源:陆丰市广播电视台 2023-02-18 字体: | |

2月16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传达学习《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动员大会、汕尾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汕尾市委常委、陆丰市委书记陈德忠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陈建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彭薏菁,市政协主席曾向镇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是陆丰实现新裂变新崛起的重大战略机遇。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各级党员干部要倍增动力,倍感压力,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动员大会部署要求,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汕尾市委工作要求上来。要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和汕尾党建引领“三六九”工程,以一锤一锤钉钉子的精神,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一步一步把“施工图”转化为中国式现代化陆丰实践的“实景图”,奋力开创我市“三农”工作和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抓紧抓实产业发展。一要突出制造业当家、实体经济为本,全力发展现代新型工业。要聚焦电力能源、海工制造、电子信息“三大产业链条”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做大做强临港产业园、大南海石化2个万亩千亿产业平台。要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发展未来产业。二要突出农业品牌打造,全力发展现代新型农业。要扎实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严守耕地红线,全力保障粮食供给安全稳定。要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抓手,加快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着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要加快设施农业建设,巩固拓展优势农业产业,高质高效打造基地型、品牌型农业。要纵深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积极推动“三块地”改革,高效盘活闲置土地和房屋,提升土地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水平。要加快乡村产业融合发展,推进预制菜产业建设和冷链物流发展,助力一产向二产和三产拓展,提升农业价值链,提高农民效益。三要突出湾区效应,打造湾区首选旅游目的地,全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各地要立足发展定位,打好文化旅游牌,发挥“红、蓝、绿、古、特”特色旅游资源,带动陆丰文旅业发展。

会议强调,要抓紧抓实“三美共进”。要高速高效推进示范带建设,全面构建“1+5+13”示范带体系,加大圩镇升级改造力度,推动城乡面貌焕然一新。要以创文创卫为抓手,全面建设美丽圩镇和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推动实现“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漂漂亮亮、长长久久”。要推进绿美陆丰生态建设,深入开展“八个万”植树活动,因地制宜打造“四小园”,打造“两山”理念转化的陆丰样板。

会议强调,要抓紧抓实组织保障。要不断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促乡村振兴,提升各级党组织组织力、号召力,走实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充分发动党员干部和乡贤群众参与“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打造心中有账、肩上有责、手里有招、脚下有风的“四有”狮子型铁军队伍。要纵深推进从严治党,勇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建立健全考核评价体系,加强督导检查,以强有力的纪律保障各项工作不折不扣得到落实。要提升“田字型”基层治理水平,增强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持续深入开展“1+N”专项打击行动,保持禁毒、反走私反偷渡高压态势,持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守牢“平安底线”,把陆丰打造成为现代化建设干事创业的“大工地”、投资兴业的“大宝地”、宜居宜业的“大福地”。

QR: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全面推进“百千万工程” 开创“三农”工作和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局面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