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人大新闻

【学习强国】陆丰:创新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当好护航高质量发展“店小二”

来源:学习强国 2023-02-25 字体: | |

当春时节,实干开新局。陆丰市人大常委会立足“创品牌、争第一、作表率”的工作定位,发挥好人大代表示范引领和模范带头作用,创新把人大代表联络站建在乡村振兴示范带上、建在重点项目(企业)及工地上,用心用情用力打造代表履职“服务区”,争当“店小二”,让人大代表把“行动力”转变为“生产力”,助推把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转化为“施工图”。

铜锣湖农场(比德能源)人大代表联络站。(来源:受访者供图)

搭建“服务区”,打造履职主阵地

走进铜锣湖农场(比德能源)人大代表联络站,55寸立式触控一体机引人注目,墙上“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几个大字赫然醒目;站内按功能区划分,科学布局“代表书屋”、人大知识学习墙、多功能会议室、选民群众接待室、档案室,办公桌、电脑、文件柜等一应俱全,驻站人大代表信息、工作制度等一览无余。

“这是我市以企业中的人大代表为主体,在企业建立的‘人大代表联络站’,是企业反映问题、政企沟通的‘窗口’。它的建立对于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作用,帮助推动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实现更加精准地服务企业,助推重点项目建设再升温。同时,它的建立也标志着我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从内涵到形式向着更宽泛更专业更特色的方向发展。”铜锣湖农场(比德能源)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说。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人大代表驻重点项目(康佳)联络站建立健全与企业、选民群众沟通联系机制,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常态化通过人大代表网上联络站和线下定时组织驻站人大代表收集企业负责人和员工、选民群众关于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了解产业园发展中面临的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并努力推动解决,为全面助力优势产业集群积蓄更强发展动能;同时,驻站人大代表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务企业之所需,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集中接待选民,认真向当地人民群众做好政策宣传、解疑释惑等工作,并积极牵线陆丰康佳产业园提供就业空间和职位,帮助当地人民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代表联络站建立以来,收集企业、选民群众反映的困难问题5个,并助推反馈问题得到全部解决,发挥了人大代表履职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的功能和作用,真正实现高质量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人大代表驻重点项目(康佳)联络站开展接待选民活动。(来源:受访者供图)

2022年以来,陆丰市人大常委会还创建了乌坎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博社村人大代表联络站、溪碧村人大代表联络站、桥冲村人大代表联络站、人大代表驻重点项目(植物龙)联络站、汕尾(陆丰)临港产业园人大代表联络站,进一步延伸了人大代表联络站发挥作用的空间和舞台,有效动员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快速投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战场”,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加快助推筑牢实体经济根基,切实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地方治理效能,促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当好“服务员”,助力高质量发展

在乡村振兴示范带、重点项目(企业)及工地上创新建成的人大代表联络站,以人大代表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真情服务助推“拼”出高质量发展新浪潮,助推“拼”出项目落地投产新速度,助推“拼”出革命老区乡村振兴后发先至新路子,为陆丰打造成为现代化建设干事创业“大工地”、投资兴业“大宝地”、宜居宜业“大福地”展现人大担当、体现人大作为、贡献人大力量。

位于“滨海走廊”乡村振兴示范带上的乌坎村人大代表联络站,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为契机,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入基层治理的全过程,融入打造基层治理“陆丰样板”的各方面,使之成为保障人民当家做主、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基层实践平台和重要窗口。驻站人大代表致力于形成人人支持乡村振兴、人人参与乡村振兴的良好氛围,主动做产业发展的参谋人、绿美陆丰建设的代言人,引领当地农民群众以主人翁态度带头担当作为、以钉钉子精神真抓实干助力办好“乡村文化集市”和“陆丰味道”首届美食文化节分会场活动,推动非遗文化传承保护、乡风文明、文旅融合一体发展,实现“美丽经济”变现。

“陆丰味道”首届美食文化节分会场活动。(来源:受访者供图)

向海而兴,成为了陆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光明之路、奋进之路。汕尾(陆丰)临港产业园人大代表联络站所在地,是目前广东省内唯一一家风电装备全产业链生产基地。喜乘中国(汕尾)海洋经济产业大会成功举行的春风,围绕兴海强市的战略部署,驻站人大代表及时组织同企业负责人、员工进行座谈交流,集体学习广东省、汕尾市和陆丰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全面了解产业园在海洋工程装备、海洋新能源、海洋交通运输等领域的发展动态,共谋高质量发展良策。“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工作力量向项目集中,一刻不停一秒也不耽误地埋头苦干、实干快干,汇聚各方磅礴力量,让产业园变成干事创业的‘大工地’。”汕尾(陆丰)临港产业园人大代表联络站驻站人大代表表示。

乡村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线”,企业是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乡村兴、企业强、产业旺,社会经济新活力才能加速迸发,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陆丰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谋求在乡村振兴示范带、重点项目(企业)及工地上的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上取得新突破,更好发挥人大代表在服务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密切联系群众等方面的作用,让人大代表的特长优势与选民群众的多样性需求“精准”对接,让人大代表联络站架起在实施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与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激发出人大代表建诤言献良策谋实招的活力,凝聚起助推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来源:陆丰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潘智勇

责任编辑:陈冰青 林琳

QR:【学习强国】陆丰:创新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当好护航高质量发展“店小二”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