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专题首页 >报告摘要

【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的工作重点(一):坚持全面接轨深圳,打造裂变发展新高地

来源:陆丰人大 2021-02-05 字体: | |

推进规划共绘  牢牢抓住深圳市对口帮扶的契机,积极参与深圳都市圈发展规划编制,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加强与深圳在国土空间、产业发展、综合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科技创新发展等方面专项规划对接,完善跨区域合作体制机制,努力构建与深圳空间结构清晰明确、基础设施一体高效、要素流动顺畅有序、产业分工密切协作、公共服务均衡共享、生态环境和谐宜居的现代化都市圈。

推进设施共建  以交通大会战为主要抓手,大力推进与“双区”交通共联,加快推进汕汕高铁、沈海高速潭西段改扩建工程、揭惠高速南延线、珠东快速(陆丰段)建设,打造外联内畅、立体多元、绿色智慧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全方位构建与大湾区核心城市l小时经济圈。加快建设甲东和湖东深水港。推进全市重点能源项目及配套项目建设,建设“双区”重要清洁能源基地。建立完善与珠三角城市的信息互联互通平台,搭建全面接轨深圳、全力融入“双区”的信息服务网络。

推进产业共兴  强化政策支持和产业园区、产业平台等载体建设,吸引大湾区行业龙头企业项目优先向陆丰转移、转型升级企业项目优先在陆丰落地、科技成果优先在陆丰转化,打造高水平海洋大学的实践基地和成果转化基地。瞄准“双区”特别是深圳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强化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对接,努力融入“双区”供应链、产业链、创新链。推动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建设,推进海洋产业发展平台建设,打造海洋高端设备、海洋新能源、海洋生物等产业集群。对接利用好揭阳石化能源产业资源,规划建设大南海石化工业区拓展区,打造汕尾东海岸石化基地。加强农业领域全方位的对接合作 ,建设具有陆丰特色的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打造“双区”的“菜篮子”、“果篮子”、“米袋子”。

推进资源共享  推动陆丰的海洋岸线、土地空间等比较优势与“双区”的资本、技术等资源优势更好结合,加强与深圳在金融资源、公共服务资源等方面资源的开放共享。学习借鉴深圳等地金融机构先进做法,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推动“双区”资本在我市发挥更大的作用。积极推动“双区”民生领域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我市延伸,促进我市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加大“双区”人才智力引进和我市特色人才培养力度,实现与“双区”的人才共引、智力共享。

推进机制共活  全面对标学习借鉴深圳改革开放与营商环境方面的好机制、好做法、好经验,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增进与深圳的政策接轨。加快数字政府建设,着力推进制度创新、流程再造,不断健全完善与国际接轨的营商规则体系,着力打造“四个一流”营商环境。加强与大湾区各市的信息共享、平台共建、机制共通,推动更多政府服务事项与“双区”实现“跨城通办”。

QR:【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的工作重点(一):坚持全面接轨深圳,打造裂变发展新高地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