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人大新闻

【汕尾日报-陆丰人大专刊】“赛龙夺锦”展风采 ——陆丰市乡村振兴示范带擂台赛(第五季)圆满落幕

来源:汕尾日报 2023-04-27 字体: | |

“示范带沿途环境卫生‘颜值’低,部分区域仍存在‘脏乱差’现象。”“别急呀,我们正乘创国卫、创省文以及陆丰市建设‘1+5+13’条乡村振兴示范带的东风,进行‘脏乱差’大整治,大刀阔斧开展环境卫生‘整容手术’,到时候大家各美其美,美美与共”……4月9日晚上,陆丰市乡村振兴示范带擂台赛第五季在陆丰市会议中心上演,本次擂台赛以“蓝色崛起、你我共创”为主题,充分展示陆丰市6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在“比学赶超”的建设成果,全面掀起了陆丰新一轮共同富裕示范带建设大热潮。

擂台赛现场。

揭短板 亮真招
擂台赛上展现风采

当晚7点多,比赛还未开始,会场外的站台上已是人头攒动。记者看到,来自“谷乡慢城”示范带的东山红米、“浪漫荷香”示范带的姐夫番薯、“薪火蓝湾”示范带的甲东娘子紫菜等各条景观示范带特色农特产品呈“一”字型排开,每个展台的特产琳琅满目,现场还有网络主播对产品进行推介,吸引众多嘉宾群众围观品尝。

随着戏曲歌舞史诗《一起向未来》的开场,陆丰市乡村振兴示范带擂台赛第五季“切磋打擂”正式开始。跟前四季不同的是,本季擂台赛打擂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新颖。赛场上设置了成果来展示、大家来找茬、我们来表态等多个环节,在评分上,设置了美丽乡村、美丽农居、美丽通道、美丽田园、美丽产业、美丽民生、美丽动力和美丽党建8个评分指标。6条示范带沿线镇(街、场)党(工)委书记在各带长带领下进场,登上舞台列队接受检阅。在前四季PK中胜出的滨海走廊、山水画廊、谷乡慢城、浪漫荷香和龙潭湖谷5条示范带用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和精彩纷呈的表演展示各自示范带的建设成果,并展现了他们的各类才艺,博得现场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

“我出的上联是‘八大美丽’汇薪火,我对的下联是‘四篇文章’造蓝湾”,“滚地金龙龙腾盛世、舞动陆丰皮影,甲子英歌歌舞升平,惊叹博美飘色!”这是本次擂台赛成果展示环节的对话,在该环节,“薪火蓝湾”示范带带长、代言人和示范带沿线各镇(街)负责人以群口相声的形式,展示示范带建设成果,现场佳句频出,引来观众欢呼叫好。

在大家来找茬、我们来表态环节,来自滨海走廊示范带、浪漫荷香示范带等5条示范带带长分别对“薪火蓝湾”示范带进行找茬,“胡带长,我到你们示范带走了一圈,发现你们‘三线乱’的问题还存在,请问你们怎么解决?”“我们深刻领会市委市政府‘八毛钱’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创新理念,我们把有限资源和资金都用在关键点上,打造了一个个乡村美丽节点,大家都拍手称赞。下来,我们将继续开展‘三线’整治,实现‘三线’全部落地”……台上,示范带“带长”们声音洪亮、激昂,为观众和评委上演了一场“火药味”十足、激烈找茬的“打擂”场面,展示了陆丰乡村振兴建设战果。台下观众的掌声、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不同颜色的6个方阵为各自“带长”加油打气,比学赶超、赛龙夺锦的浓厚氛围随即弥漫开来。

本轮PK虽然只有“薪火蓝湾”示范带在打擂,但整场PK的紧张和刺激程度、挑战难度是前所未有的。经过三轮比拼,“薪火蓝湾”示范带最终以98.78分的高分表现,获得评委、观众的认可,拿下了2亿元的示范带建设资金。

来自“薪火蓝湾”示范带的人大代表、甲子镇人大主席郑木坛说:“通过乡村振兴示范带擂台赛PK,展现了陆丰在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过程中‘比学赶超、赛龙夺锦’的良好氛围。”作为甲子镇的一名人大代表,他见证了“薪火蓝湾”示范带建设对家乡发展带来了大变化,尤其是甲子主干道陆甲大道上“三线”的打造、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效,让群众生活幸福指数得到明显提升。他介绍说,在建设美丽景观的同时,陆丰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高度重视产业发展,结合甲子渔港、“五金”行业在甲子的优势资源,因地制宜发展海产品、五金加工、预制菜等特色产业,带动当地的村民增收致富。在大力推进发展的同时,党员干部、人大代表积极做好乡贤人士服务和创业平台的搭建,通过加大宣传家乡,促进在外乡贤回乡创业就业,为家乡发展注入新活力。

文艺汇演。

 

讲故事 展成果
文化赋能乡村振兴

擂台赛上,示范带带长们“唇枪舌战”精彩不断,现场文艺汇演同样精彩纷呈,戏曲歌舞史诗《一起向未来》、戏曲情景剧《示范“带”动,文化“集”市》……为现场嘉宾观众和电视前的陆丰人民献上一场精彩的文艺盛宴。

当晚以陆丰多种非遗艺术形式精心打造的戏曲歌舞史诗《一起向未来》一开场,便把乡村振兴示范带擂台赛“比学赶超、赛龙夺锦”的氛围拉满,带领着现场的观众穿越到96年前的烽火岁月。该剧以发生在海陆丰的革命史实加以创作,融合钱鼓舞音乐和传统表演创作了《护军渡海》,以陆丰皮影戏创作了《兰湖赠毯》,以正字戏创作了《金笔情》,以诗朗诵和一组组配演向观众展现了当年抢渡碣石湾的急、难、险、惊场景,而以正字戏曲牌首创的大合唱《一起向未来》,饱含着对家乡深厚的乡愁记忆,抒发对祖国大好河山伟大事业的豪情满怀,表达了走向美好明天、实现共同富裕的共同愿望。

在本季擂台赛上,文艺汇演以非遗艺术演绎红色革命题材,用非遗文化讲述红色革命故事,向现场观众展现了一段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历史。省人大代表陈文宾,师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字戏代表性传承人彭美英老师参与了这次汇演节目主创工作。他说,整台节目中,有近千年历史的南戏遗响正字戏,世遗陆丰皮影戏,而钱鼓舞、诗朗诵和大合唱则以陆丰当地优秀的传统音乐为基础,守正创新,以非遗文化和现代红色传承的碰撞,让观众感官上有了更美妙的体验。体现了传承不守旧,创新不离根的艺术创作手法。

陈文宾向记者介绍说,汕尾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而陆丰的非遗文化源远流长,有正字戏、陆丰皮影戏等国家级戏曲非遗项目。本次擂台赛的整个节目的创作以真实的红色历史题材为蓝本,从南昌起义打响革命的第一枪,沿着周恩来同志到海陆丰后的足迹,兰湖赠毯、溪碧赠笔、金厢抢渡碣石湾到最后大合唱一起向未来,以创新的方式,让非遗文化在乡村振兴中真正起到了文化赋能的作用,让乡村振兴带动非遗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让陆丰的文化艺术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走向崛起。

1927年,在这个重大历史变革的时期,小小的兰湖村迎来了周恩来、叶挺等一批南昌起义的领导人,他们与当地群众结下了深厚的革命情谊,留下了一条红毯的感人故事……由陆丰市皮影戏传承保护中心出演的《兰湖赠毯》吸引了现场观众的眼球。“该节目以皮影的形式来凸显红色文化,用非遗项目的题材创作让观众‘回到’过去。” 陈文宾说道。

来自陆丰市皮影戏传承保护中心的人大代表张晓丽告诉记者,本季乡村振兴示范带擂台赛主要展现陆丰乡村振兴工作的建设成果,而《兰湖赠毯》是当年发生在“薪火蓝湾”示范带中南塘镇上的一个红色故事,通过此次擂台上的首次公演,用非遗的形式,可以更生动展现“薪火蓝湾”示范带的丰富红色历史文化。

说起乡村振兴示范带的打造为陆丰皮影戏带来了哪些影响,张晓丽告诉记者,陆丰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建设,让陆丰本土文化、非遗文化更广为人知。在近年来举行的乡村振兴示范带擂台赛中,文艺演出结合了陆丰红色文化与非遗文化的创新演绎,把非遗文化融入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的成果展示,以非遗文化讲述乡村振兴故事,展现了非遗文化的生命力。通过守正创新的方式,让非遗文化引起更多人民群众的共鸣,为乡村振兴赋予文化力量。

比赛最后,由陆丰市人大合唱团、陆丰市音协合唱团携手共同演出的歌曲《一起向未来》将当晚的擂台赛推向高潮,合唱团成员以豪迈的激情唱出了陆丰人民以红色为信念的底色,唱出信心百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携手开创幸福天地的共同心声,引起演唱者、观赏者的共情、共鸣、共振。

比学赶超,赛龙夺锦。近年来,陆丰市乡村振兴工作取得了许多优异的成绩,如在广东省第三届《乡村振兴大擂台》全省9强争霸赛上,陆丰以最高分挺进6强,先后获得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国家农业产业园、国家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国家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等四个“国字头”牌子……这一个个成绩,彰显了陆丰抢抓发展机遇,奋力谱写陆丰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陆丰味道”飘万家

“滨海走廊”示范带的金厢“玻璃”鱿鱼、“谷乡慢城”示范带的东山红米、“浪漫荷香”示范带的“姐夫”番薯、“薪火蓝湾”示范带的甲东“娘子”紫菜……4月9日晚,随着陆丰市乡村振兴示范带擂台赛(第五季)正式拉开序幕,来自各条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农特产品、特色美食在展示台惊艳亮相,展位上吆喝声此起彼伏,参观者摩肩接踵,媒体记者们纷纷把“长枪短炮”对准了这些农特产品和当地美食。

陆丰特色产品齐展示。

蛋花紫菜汤、紫菜冰糖水、烘烤紫菜、紫菜蛋花肉片汤……小小一片紫菜不仅有着堪比海鲜的鲜美,又有着多种多样的烹饪方法,让它走入千家万户成为日常餐桌的佳肴。

走进“薪火蓝湾”示范带的展览区时,摆放着甲东“娘子”紫菜、湖东佛手酒、莲雾等该示范带极具代表性的特色农产品,其中,“娘子”紫菜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说起特色产品,我们甲东镇的紫菜必有一席之地。因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甲东镇娘子礁海域产出的紫菜无论是在口感、色泽还是营养价值上都可称为上品。”推广该产品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娘子礁周围这片原生态海域进行纯天然放养的紫菜,无公害且品质佳。在工艺制作上,采用被列为“汕尾(陆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甲东紫菜传统手工制作方法”,极大程度地保留了原有的鲜味,使口感更加鲜甜脆爽。

近年来,陆丰市委市政府立足于发展现代农业,大力培育“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的项目。2019年,陆丰蓝葆海洋出产的“娘子”紫菜被评定为陆丰市“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紫菜种养项目。为了推进“一村一品”项目建设,在陆丰市委市政府的帮助下,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让当地村民从散户养殖转变成为集中开发规模养殖的方式,为村民采收紫菜节约了成本。此外,为了拓宽“娘子”紫菜产品的销售渠道,龙头公司通过直播和电商平台等销售方式,让“娘子”紫菜产品从“内销”转“外销”,从而带动村民脱贫致富,以产业兴旺带动乡村振兴。

“千方百计拓宽本地特色农产品的销售渠道,一方面增强了企业竞争力,另一方面对外传播甲东当地的本土饮食文化,带动甲东当地的产业资源及旅游业融合发展。”甲东镇人大代表蔡木城说。据介绍,陆丰特色产品花样众多,本土美食也多种多样,为了更好助推陆丰美食“走出去”,甲东镇党员干部、人大代表将继续以当地海鲜和农副产品作为主要原料,挖掘具有陆丰地方特色的菜品,打造成本地特色预制菜品进行推广,进一步带动二、三产业发展,让“陆丰味道”飘香全国各地,成为人们口中的“家乡味”。

记者来到“谷乡慢城”示范带的展示区,上英镇的丝苗米、潭西镇的东山红米等农特产品一一呈现在眼前。该带展示档位上的农特产品负责人向记者说道:“潭西镇有着丰富的盐碱地土壤环境,以前零星种植过几种农产品,但是其产出的作物产量低、品质差,致使盐碱地渐渐成了荒地。近年来,陆丰市委、市政府针对该田地久未耕种、品种产量低下的问题,通过邀请专家调研、企业合作等方式,培育种植农作物红米。在盐碱地种植的红米,不仅营养价值高,口感更加香甜。同时,通过企业合作、网络电商等销售方式,帮助农户们解决了零星散卖以及销售渠道单一的问题,有效带动村民创收增收。”

除了上述两条示范带的特色产品外,来自“滨海走廊”“浪漫荷香”“山水画廊”“龙潭湖谷”4条示范带的各种农特产品也摆满整个展示台,俨然成为农产品的小集市。

地方特色产品成就地方特色美食。陆丰美食食材生于自然,取于自然,以本土特色产品打造了具有陆丰特色的“陆丰味道”。如今,“陆丰味道”正在如火如荼的打造中,逐渐成为一个地域品牌“飘”进万家,让更多人了解陆丰风土人情、文化底蕴和饮食文化。

 

记者:张文滨 曾佳鸿 黄奕锋

通讯员:魏俊杰

编辑:郑润文

QR:【汕尾日报-陆丰人大专刊】“赛龙夺锦”展风采 ——陆丰市乡村振兴示范带擂台赛(第五季)圆满落幕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