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人大知识

代表小组活动的内容主要有哪些?

来源:人民代表报 2023-05-06 字体: | |

作为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基本形式,代表小组活动的内容非常丰富。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和实践经验,代表小组活动的主要内容有:

▶开展履职学习

人大代表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对其政治性、法律性、程序性、专业性要求都很高。履职学习是代表法明确规定为代表应当履行的法定义务,也是提升代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的重要途径。以代表小组的形式组织学习,比较容易操作,形式也灵活多样,针对性更强。因此,应充分发挥代表小组的优势,加强代表履职学习。

▶开展视察、调研等活动

代表小组可以就视察、专题调研或者执法检查等开展代表活动。一是围绕人大决议、决定及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议题开展代表小组活动。二是围绕依法推进本区域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率先发展的进程开展代表小组活动。三是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代表小组活动。四是围绕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的落实开展代表小组活动。

▶加强与原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的联系

组织代表向原选区选民和原选举单位汇报执行代表职务情况,听取意见,接受监督。走访选民,分工联系选民,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体察社情民意,听取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并据此提出代表议案或建议。

▶总结交流代表活动经验

代表小组活动中,小组成员之间也可进行情况交流、沟通,就代表履职中存在的困难如何克服、如何与有关部门协调沟通、如何撰写高质量的议案建议等交流经验和做法。

(选自《怎样做好新时代人大代表》一书)

 

审核:吉卫国 刘丽媛 陈瑞瑞

编辑:陈瑞瑞

QR:代表小组活动的内容主要有哪些?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