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理论研究

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

来源:“全国人大”微信公众号 2023-08-09 字体: | |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通过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明确组建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

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履职以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把代表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作出关于设立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的决定,这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的重大举措,是代表工作的一件大事。

坚持党对代表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党中央关于人大代表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在代表学习培训中,把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和推动代表深化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领悟,把“两个维护”内化为政治自觉、体现为政治担当。加强代表履职监督管理,督促代表自觉做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的模范,推动代表自觉接受监督。代表工作中的重要情况和重大问题等,及时向党中央请示报告,保证党的领导全面、系统、整体地落实到代表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健全完善代表工作制度机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机关要加强同人大代表的联系,人大代表要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多年来,在“两个联系”方面形成了许多有效的做法和经验,要落实好已有的联系代表工作机制,同时结合变化了的实际不断创新、与时俱进。坚持和完善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机制,健全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联系相关领域、相关专业代表机制,组织协调好邀请代表列席会议、参加执法检查和调研等工作,拓展代表参与常委会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机制,支持代表通过视察、调研和参加代表小组、代表家站等活动,深入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研究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工作机制等。

高质量办理代表议案建议。“负责全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工作的统筹管理”是代表工作委员会的一项重要职责。做好代表议案审议和建议办理、反馈、跟踪督办等工作,把代表反映的民意诉求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国家机关各方面工作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们共提出271件议案、8314件建议。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工作委员会将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纳入重要工作议程,与立法、监督等工作相结合、同推进,推动形成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合力。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对代表建议反映较为集中问题的梳理分析,确定了19项重点督办建议,由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等7个专门委员会负责督办。以一人一函方式向代表反馈议案交付审议和建议交办情况,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建好更要用好代表家站。全国范围内北至黑龙江漠河北极镇,南至海南三沙永兴岛赵述岛,建立了20多万个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按照有固定活动场所、有专项活动经费、有工作人员、有规章制度、有学习资料、有活动记录、有代表信息公示栏的规范化建设目标扎实推进,让每个代表家站都成为代表开展履职活动、密切联系群众的有效平台。通过“进家入站”,人大代表围绕污染防治、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营商环境优化等倾听群众心声,向有关国家机关和组织反映情况,推动解决问题。近年来,北京市开展“万名代表下基层,全民参与修条例”活动,1.2万名各级人大代表深入代表家站听取24万多名群众就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修改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浙江省各代表联络站在每年的第四季度组织专题接待活动,向群众广泛征求民生实事项目。

最坚实的根基在于人民,最深厚的力量源于人民,最伟大的成就属于人民。赵乐际委员长指出,“代表工委要正式运转起来,履行好党中央赋予的职责任务,保证各项工作无缝衔接、连续稳定”。要以组建代表工作委员会为契机,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形成代表工作整体合力,更好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使发挥代表作用成为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奋力谱写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新篇章。

 

作者:汪 洋(《中国人大》杂志社总编)

编校:王 岭

责编:张钰钗

QR: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