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知情知政

【南方+】陆丰:“乡村文化集市”火热迎新年

来源:南方+ 2024-01-02 字体: | |

舞台上,村民自编自导自演舞蹈、小品、流行歌曲等节目轮番上演,还有潮汕超级IP“夏雨来”前来助兴;舞台外,手打柠檬茶、博美特色小食、熊出没大滑梯应有尽有,吸引市民前来消费,点亮乡村“夜经济”。2023年12月30日晚,一场精彩纷呈的乡村文化集市在陆丰市桥冲镇荔枝公园上演。

活动吸引2.8万名群众

本次乡村文化集市将连演三场“庆元旦文艺晚会”,首场晚会安排了15个节目,包括舞蹈、歌曲演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还演出了4个贴近群众生活的小品。现场群众反响热烈,时不时跟着主持人的节奏放声高歌,并对演员的表演致以热烈掌声。晚会于19:30正式开始,开场半个小时前,演出舞台边已经聚集了大量的群众。据统计,本场演出共吸引了来自桥冲、碣石、南塘、东海等镇(街)的2.8万名群众。

桥冲村党委书记卓伟发介绍,近年来,桥冲村坚持党建引领,在桥冲镇党委、政府的带领下,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与此同时,随着浪漫荷香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荔枝公园成为附近的一个网红景点,人气越来越旺盛。借此机会,村委向村民发起倡议,举行乡村文化集市,一方面庆祝元旦的到来,让大家度过一个难忘的元旦之夜;另一方面,将文化融入集市的运作中,通过文化带动人气、带动圩镇经济。这一号召得到了村民的积极响应,迅速筹集了举办晚会所需要的资金,并用一场接地气、有生活气息的“村晚”秀出乡村振兴新风貌,推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蓝图加快实现。

举办本次乡村文化集市的荔枝公园,原本是一片荒废的荔枝种植园。几年前,作为浪漫荷香示范带的一个景观节点,这里开始连片打造,最终建起了宪法广场、小舞台、雕塑群和休闲步道等景观,成为群众茶余饭后休憩的网红景点。2022年开始,宪法广场一带开始设置夜市街,从下午5时开始,就有群众在此摆摊营业。许多年轻人在此摆摊售卖柠檬茶、特色小吃,相较于到外地务工,这份在“家门口”的工作既自由又开心,大大吸引了年轻人。近年来,夜间经济成为陆丰市各个乡镇推动乡村振兴业态美的“主战场”之一,通过提人气、振消费、开新局,展现陆丰新魅力。其中,摆摊售卖茶饮和特色小吃的青年更是有了丰富与多元的就业途径,“家门口”就业成为现实。据卓伟发介绍,目前宪法广场一带已经有80多户村民在此摆摊经营,有个烧烤摊一晚上营业额最多超4000元,极大地助力村民致富增收。

对于乡村文化集市+夜经济的组合,村民纷纷点赞。卓同学在广州一所大学上大二,元旦假期回到家乡来此参加文化集市活动,他告诉记者:“今年国庆节的时候,这里就已经很热闹,既有吃的也有玩的,这次搞了晚会以后更加热闹,这让我们年轻人在家乡也能找到玩的地方,不会感到无聊。同时,这样的热闹,也让我们家乡不像一个农村,反而更像一个城市,我喜欢这样的感觉。”

本次文化集市活动将从2023年12月30日持续至2024年1月1日,来此摆摊售卖柠檬茶的卓女士告诉记者:“平时这一带就很热闹,有活动的时候人更加多,生意也更好,而且摆摊也不会收费,我们能挣到一笔收入,非常喜欢这样的形式。”

注入源源不断文化动力

近年来,“乡村文化集市+夜经济”的组合成为桥冲镇的一大特色,据桥冲镇党委书记陈松涛介绍,每逢节假日,桥冲镇返乡人员增多,文旅收入也显著增加。比如桥头的夜市,热闹非凡,桥冲龙峰大道至大塘村主干道两侧饮食、娱乐场所也是每晚爆满。桥冲镇目前比较有特色的,就是溪碧的红色村、大塘古村落和桥冲村的美丽圩镇。

2022年1月,陆丰首届“乡村文化集市”在桥冲镇溪碧村正式举行,并经陆丰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把这一活动延伸扩展至全市。

2023年4月,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乡村振兴局在“粤美乡村—文化新舞台”广东省乡村文化活动年启动仪式上,发布了《“粤美乡村——文化新舞台”广东省乡村文化活动年工作方案》,鼓励各地市举办“乡村文化集市”;至此,陆丰“乡村文化集市”打响了品牌。如今,群众自发举办“乡村文化集市”活动,说明乡村文化集市真正走入了群众中间,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下一步,桥冲镇将进一步走深走实群众路线,充分发挥各界优势资源,常态化运作“乡村文化集市”品牌和项目,为“百千万工程”注入源源不断的文化动力。

南方+记者 郭杨阳

通讯员 潘智勇

QR:【南方+】陆丰:“乡村文化集市”火热迎新年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