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时政要闻

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黄楚平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来源:广东人大网 2024-01-25 字体: | |

1月24日,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南方日报记者 王辉 张冠军 董天健 钟志辉 摄

1月24日上午,广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楚平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海波、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冯键分别作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黄宁生主持。

大会执行主席肖亚非、刘红兵、郑轲、王衍诗、骆文智、马正勇、王胜、卢一先、卢荣春、庄悦群、何国森、何晓军、张爱军、陈少荣、陈岸明、陈勇、殷昭举、郭文海、逯峰、温湛滨在主席台执行主席席就座。

黄楚平在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主要工作。他说,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省委正确领导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共审议法规、决定25件,通过19件,审查批准设区的市法规、决定和自治县单行条例56件,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293件;听取审议“一府两院”20个报告,检查8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1次专题询问、3项专题调研;作出重大事项决定1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66人次,顺利完成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本届履职良好开局。

1月24日,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楚平作常委会工作报告。南方日报记者 王辉 张冠军 董天健 钟志辉 摄

黄楚平说,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切实从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把牢人大工作的大方向、大原则、大道理。出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提升人大工作效能的意见,深入开展调研105次,形成56篇调研成果。坚持大事要事敢担当善作为,高质量完成列入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的10件立法项目,全力以赴落实省委交办的重要任务,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体现新担当。全面、系统、整体落实党的领导,办理政治要件87件,向省委请示报告78件,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在人大工作中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黄楚平说,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紧扣省委“1310”具体部署,紧贴全省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盯中国式现代化广东实践的法治需求,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在夯实高质量发展法治根基上实现新作为。加快涉大湾区立法步伐,制定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条例、深汕特别合作区条例,强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法治保障。聚焦落实好经济大省挑大梁要求,作出关于加强经济工作监督的决定,出台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工作五年规划,连续第6年监督国有资产管理情况,首次开展金融类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第三方专项绩效评价,强化经济回升向好法治保障。把高质量发展导向落在制造业这个重点上,在全国率先出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条例和全国首部政务服务数字化条例,强化制造业当家法治保障。把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作为本届省人大常委会首个专题询问,广清纺织服装产业有序转移园建设取得明显进展,纺织服装产业转移升级集聚效益初步显现。开展新型集体经济发展法治保障调研和云浮“政银企村”共建模式蹲点调研,强化“百千万工程”法治保障。全面修订森林保护管理条例、城市绿化条例,制定生态环境教育条例,在全国率先对林长制考核内容、林下种养相关制度等作出规定,强化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法治保障。制定或修改家政服务条例、母婴保健管理条例、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开展就业促进工作情况专题调研,强化民生福祉法治保障。

黄楚平说,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深化落实“两个联系”制度,全年共邀请65名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905人次参加常委会立法调研、执法检查等工作,2387人次代表开展集中视察、专题调研等活动,开展4期1061人次代表培训,组织四级人大联动、五级代表行动开展“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代表主题活动,全省13万多名五级人大代表参加活动,收集群众意见建议近3万件,推动解决近2万件,形成代表建议6千多件,在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上取得新成效。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5件议案、862件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

黄楚平说,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紧扣社会关注、民生关切编制立法规划及年度立法、监督工作计划。组建广东人大智库,选聘新一届立法、财经、环保、监督司法、“三农”、社会建设等咨询专家179人,健全法规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立法听证等制度,夯实人大工作的民意基础。广州市天河区人大常委会被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新增为基层联系点,南沙区人大常委会被新增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以“一点(南沙区人大常委会)两办(福田区人大常委会、香洲区人大常委会)”合作共建模式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开展工作。深入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评出首批15个代表联络站示范站,有力激发全省代表联络站更好打造“民意窗”“连心桥”。

黄楚平说,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四个机关”定位,把提升机关效能作为建设“四个机关”的总抓手,作为新一届省人大常委会履职工作提质增效的关键招,全面实施凝心铸魂、助力高质量发展、创新工作机制、提升履职能力、创先争优“五大行动”。制定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深入实施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切实以政治引领强化党的建设。修改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议事规则和地方立法条例等,在全国率先升级打造全省统一的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和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3.0版,切实以机制创新促进履职增效。首次开展人大工作创新项目展示,以争创一流提升工作水平。围绕“144N”总体框架,建成“两中心一系统”的数字人大基础平台,首创人大面向公众的“粤当家”小程序,四级人大全贯通、五级代表全覆盖、智慧履职全方位的数字人大系统正式上线运行,为人大工作提质增效提供数智支撑。

黄楚平说,2024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省委“1310”具体部署,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把准依法履职之“稳”和提高工作实效之“进”,认真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黄楚平说,新的一年,省人大常委会要着力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基本功和必修课,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强大动力和务实举措,切实筑牢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思想根基。要着力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突出做实粤港澳大湾区“一点两地”全新定位、制造业当家、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建设等,预安排审议省级法规22件。要着力用好宪法赋予的监督权,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预安排监督项目29个。要着力做好决定、任免工作,加强对重大事项、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审查,推动重大部署安排落地落实。要着力提升人大代表工作整体能力和水平,扩大代表对省人大常委会工作参与的深度与广度,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更紧密联系群众。

黄楚平强调,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领导下,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守正创新、真抓实干,稳中求进推动广东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

QR: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黄楚平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