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监督在线

《监督在线》跟踪报道: 补齐短板 推动禁毒示范创建

来源:陆丰市广播电视台 2021-06-19 字体: | |

今年以来,我市严格落实国家、省和汕尾市禁毒工作决策部署,以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为牵引,在打、防、管、控中巩固提升了禁毒工作成果,但对照标禁毒示范创建工作的标准要求还存在一些短板。对此,市禁毒办对照目标瞄准问题,加强禁毒工作台账、基层网格化APP巡防系统的业务指导和专项培训,补齐工作短板,稳步推动禁毒示范创建工作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我市在开展禁毒示范创建工作中,出台了《陆丰市基层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实施方案》,明确镇、村(社区)网格化分片包干责任和防控责任,并运用APP巡防系统建立重点场所、重点人员动态信息数据库。做到人进户、户进房、房进网格、网格进图,为实施有效管控、及时发现嫌疑,迅速打击犯罪提供有力保障。

  但各地在实施中,各体系的工作落实上还存在短板和不足,特别是在做实做细网格化管理方面还没有真正到位,主要体现在部分乡镇及村(社区)工作人员对禁毒示范创建的标准和要求缺乏深入研究,业务能力不强,对重点场所和重点人员的排查管控存在漏洞等现象。

 市禁毒办针对存在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进行整改提升,组织各地各单位相关人员分批次开展观摩学习交流活动,结合禁毒示范创建八大体系的构建、禁毒台账的建立完善,特别是禁毒网格化管理的做细做实等方面,进行了业务指导和专题培训。同时,市禁毒办抽调人员分成5个督导检查小组,深入到各镇进行督查指导,使各镇、村(社区)能按照示范创建工作要求,提高业务知识水平,强化走访管控力度,不断完善各项资料台账,以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工作。

 南塘镇竹坑村网格联防员 黄汉贞:近期 ,通过禁毒办工作人员到我们村委,对我们网格联防员进行业务指导,对这个网格联防里面的APP操作系统, 平时没有做到的、 不完善的各方面进行补充,使我们在开展走访和管控人员管控场所等各方面业务更加全面、更加科学的去掌握。

 市禁毒办副主任 蔡荣斌:从我们检查的情况来看,各地能够按照我们在培训会上点出的问题及时落实整改,从强化走访管控力度 、不断地完善各项资料台账,包括我们禁毒网格化巡防系统相关的补充,完善一些相关的人员信息 ,重点场所的相关信息等都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

 下来,市禁毒示范创建办将严格按照《陆丰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工作实施方案》的工作部署和标准,推动禁毒示范创建工作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不断向禁毒示范创建目标稳步迈进。

QR:《监督在线》跟踪报道: 补齐短板 推动禁毒示范创建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