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知情知政

汕尾发展大会:陆丰乡贤返乡行 喜看家乡新变化

来源:陆丰市广播电视台 2021-11-22 字体: | |

11月20日下午,继2021第二届汕尾发展大会召开后,与会乡贤分成6组踏上“乡贤返乡行”,前往各县(市、区)实地考察洽谈。其中参加汕尾发展大会的陆丰乡贤,在陈德忠、高火君、曾向镇、陈建华等市领导的陪同下,考察了金厢银滩、碣石浅澳村、汕尾海洋工程基地、“山水画廊”景观示范带,对我市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丽新陆丰的发展变化感到惊喜和欣慰。

返乡行第一站来到被誉为“汕尾八景”之一的金厢银滩。这里背山面海,全线长18.7千米,因“神、海、沙、石”兼备而被誉为“粤东旅游黄金海岸”,是“滨海走廊”乡村振兴示范带金厢段的重要节点景观,也是陆丰最新打造的网红打卡点。今年五一、国庆期间,日均接待游客达5万人次。

为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粤菜师傅”工程重要举措,陆丰正大力开展“粤菜师傅”工程,在金厢银滩附近打造美食一条街和最鲜海鲜、最美海产、最靓海味的“三最”沿海特色农家乐,助推乡村产业振兴。特意准备数十道美味的当地特色美食,唤醒乡贤们心头的味蕾乡愁。

在碣石镇浅澳村,当地村民利用民房发展民宿、农家乐,结合景区的房车营地及休闲餐厅,突出滨海乡土特色,满足游客的食宿需求,还为游客提供赶海挖贝、浅海捕捞等趣味旅游活动。

返乡行第三站来到汕尾海洋工程基地。该基地用地约149 公顷,总建筑面积约32万平方米,用海面积约45公顷,规划有风机综合厂、配套装备厂、导管架厂、海底电缆厂等,以及两个8000吨级专用码头及防波堤,产能规模按年均75万千瓦配套设备能力规划设计,项目总投资约64亿元。当前园区入园企业共有6家。其中,汕尾明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今年三季度实现产值58.1亿元。

在“山水画廊”景观示范带,这里立足山水资源及田园乡村,规划打造陆丰最具特色“一河两带三游线”,打造23个景观节点,途经河东镇、大安镇、大安农场、西南镇、河西镇,全长50.65公里,覆盖了17个行政村66个自然村。

在大安农场乡村振兴服务驿站,乡贤们无不为这一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5G等技术为基础的数字乡村综合服务平台感到惊奇。这里兼具联农助农、乡村展示、便民服务、邻里文化四个中心,不但能拉近党群关系,凝聚民心民智,还能加快推进农村数字经济发展。

在大安农场,乡贤们热情高涨,手持铁锄,干劲十足,挥锄挖土、扶苗填坑、挥锹培土、夯实土层、浇水灌溉,将一棵棵充满生机的树苗植入场地内,积极响应陆丰市委市政府“为建设美丽新陆丰种一棵绿树”的号召。

深圳市绿海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远溪:感受很大,我总感觉陆丰方方面面的发展很大。一个是路干净,绿化也漂亮,到处都是绿色的,起到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祝陆丰的明天会更好。

广东德丞血净医疗技术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欧炎:我的感受体会八个字,一个是振奋人心,一个是举世共睹。因为这陆丰在裂变式发展以来,特别是这两年,整个示范带的建设拉动乡村振兴,让老百姓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工作实效。接下来我想寄希望于我们陆丰,多在产业集群这块做多点工作,让我们陆丰尽早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兴城市。

深圳市金安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胜坚:这次回来陆丰, 这个变化很大。整个陆丰一年比一年更漂亮、更美丽。这个呼吁大家,来陆丰旅游观光,品尝陆丰的美食特产,也希望陆丰越来越美丽,发展越来越好。

陆丰市八万商会会长 范景海:我感觉近几年这个陆丰变化好大,特别是这个乡村振兴、生态环境,这个投资营商都感觉都很好。希望陆丰发展建设,明天更好。

最后一站,乡贤们来到河西镇竹林村的爱心(长者)食堂。村里的老年人们正围坐在一起享受美味佳肴。据了解,10月20日我市已完成第一批22个爱心(长者)食堂的建设运营,正在继续大力推进第二批28个爱心(长者)食堂工作。

据悉,此次发展大会,陆丰共签约10个产业投资项目,签约总额达401.5亿元,共支持5个公益捐赠项目,总金额达5.38亿元。

QR:汕尾发展大会:陆丰乡贤返乡行 喜看家乡新变化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