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人大新闻

陆丰人大:唤醒红色记忆,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南方+ 2021-11-22 字体: | |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陆丰市人大常委会把利用好红色资源、发扬好红色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作为光荣而神圣的使命职责,积极作为、勇于创新,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推动用好用活乡村红色资源,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人大力量。

示范引领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1927年10月,周恩来总理在革命群众的掩护下,从陆丰金厢镇黄厝寮村来到桥冲镇溪碧村寻医治病。桥冲镇溪碧村在百年岁月中积淀了深厚的红色底蕴,海陆丰“敢为天下先”的大无畏革命精神流入这座有着500多年历史的村庄血脉。

2019年,《南方》杂志推出“寻找红色记忆”系列报道《笔从溪碧来》,挖掘出周恩来同志在溪碧村寻医治病并赠送金笔的革命故事,唤醒了溪碧村“沉睡”的红色记忆,“总理金笔”的故事在人们的口耳相传中重焕生机。

初心灼灼闪耀,金笔熠熠生辉。今年,陆丰市在提质升级乡村振兴滨海走廊示范带的基础上,规划新增建设五条乡村振兴美丽景观示范带,溪碧村被纳入作为陆丰市乡村振兴“浪漫荷香”景观示范带一个重要节点。陆丰市人大常委会切实发挥人大代表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模范带头作用,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守纪律、讲规矩,尊法规、走正道,树正气、干实事,创实业、助发展”“生态振兴  乡村美丽”“宣战撂荒地‘田园梦美丽’”等主题活动,引导人大代表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将人大代表锻造成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周恩来在溪碧村治病居所旧址修缮一新。

溪碧村人大代表积极配合村干部搜集整理周恩来在当地治病养病的史料细节,奔走呼吁各界保护利用红色资源;定期与当地志愿者、环卫工一同清扫村巷村道和房前屋后杂草杂物、积存垃圾、塑料袋,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主动入户宣讲乡村振兴战略,当好乡村振兴的政策“宣传员”……“我是人大代表我带头”的先锋示范作用凝聚起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引领着溪碧村村民全面推进“浪漫荷香”景观示范带建设,形成了“人人参与,全民动员”的良好氛围。

强化监督

为红色资源“保驾护航”

认真检查红色展馆改造工作,实地察看主题党建驿站使用情况,详细了解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情况…… 今年8月,陆丰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各级人大代表,督促加快周恩来在溪碧村治病居所旧址周边环境整治和遗址维护工作,着力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推动《汕尾市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保护条例》有效实施。

这是桥冲镇人大主席钟浩第三次参加人大代表视察溪碧村红色资源保护情况。“如今,周总理曾经养病的居址得到修整修复,溪碧村金笔广场正式建成,3米多高的金笔雕塑伫立在广场,正面‘笔从溪碧来’五个大字熠熠生辉,村里的面貌也焕然一新,粤东地区首个沉浸式主题党建驿站也在这里驻地,每天来这里的游客更是络绎不绝,一下子带活了村里的经济。”钟浩说。

“我们通过专题调研、专题视察、督办代表建议等多种方式,做到持续监督,久久为功,进一步助推溪碧村红色资源保护与开发,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生命力。”陆丰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侨工委负责人介绍道。

溪碧村新建的沉浸式主题党建驿站。

进站履职

汇聚民智“金点子”

“溪碧村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在力求不改变当地生产生活方式的基础上开发‘红色+旅游’,为村民带来收益……”前不久,在溪碧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当地选民提出的问题立即被人大代表转交给桥冲镇政府进行办理。

开展人大代表接待群众活动,是陆丰市人大代表联络站为加强群众联系、倾听群众呼声、畅通社情民意的重要载体。

桥冲镇镇长陈泽志介绍,近期,人大代表通过溪碧村人大代表联络站收集社情民意,积极为当地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切实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取得实效。

溪碧村新建的沉浸式主题党建驿站便是履职成果之一。该党建驿站以情景再现的形式真实还原周恩来同志1927年10月在革命群众的掩护下,从金厢镇黄厝寮村来到桥冲镇溪碧村寻医治病,最后安全返回并顺利渡海的过程,吸引了不少游客踊跃参与体验,感受革命年代的烽火岁月。“这个党建驿站是粤东地区首个沉浸式主题党建驿站,大大促进了溪碧村红色旅游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实现了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陈泽志说。

【记者】陈欣欣 莫凡

【通讯员】潘智勇

QR:陆丰人大:唤醒红色记忆,助力乡村振兴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