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人大新闻

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市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五):聚焦民生福祉 人民群众幸福感日益增强

来源:陆丰市广播电视台 2021-12-03 字体: | |

在刚刚闭幕的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市政府工作报告紧紧围绕民生领域,总结教育工作、医疗卫生服务、社会民生保障与文体事业建设发展经验,全力补短板、提质量、促水平、保全面,为民生谋福祉,为百姓谋福利,人民群众幸福感日益增强。下面,请看详细内容。

过去5年,我市教育短板得到补齐增强。高中高职教育方面,投资5.3亿元的龙山新校区已投入使用,总投资7亿元的汕尾市普宁华美实验学校已招生,投资1.34亿元的市一职、甲秀职校和新安职校建设项目顺利推进,填补了碣石与“三甲”地区中职教育的空白。学前、义务教育方面,投入资金3.2亿元推进学前教育“5080”攻坚行动,新改扩建幼儿园60所、义务教育学校58所,增加学前教育学位14900个、义务教育学位10940个。完成建设农村义务教育“全面改薄”项目,全面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推动“县管校聘”,分流转岗教师2510人。教育工作达到“创现”标准。

我市医疗卫生服务不断提质。市第二人民医院、第三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迁址项目、中医院住院楼和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等医疗卫生项目已完工并正式投入使用,累计投资18.74亿元。计划投资1.5亿元的陆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3.283亿元的市第四人民医院新建项目加快推进。实施卫生强基工程,全面完成镇级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升级建设和279个村级卫生站新建工程。成功创建东海等5个汕尾市卫生镇,创建广东省卫生村(社区)176个。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3家县级公立医院列入综合改革范畴,全部取消药品和医用耗材加成政策。

我市社会保障水平有效提升。完善民生保障制度,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44.3万人和133.2万人,覆盖率分别为94.3%、98.7%。落实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全市城镇年均新增就业人员1683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连续6年控制在3%以内。开展“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推动实施电商培训,共组织培训1.9万人次,带动就业创业3.8万人次。

我市文体事业建设有力推进。陆丰市文化中心“三馆”(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投入使用并对外开放,投资2980万元的陆丰市体育馆、游泳馆已完工,建成乡镇综合文化站21个,实现全市行政村(社区)335个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建设。23个镇(场、区)农民体育健身广场的建设工作已经全面完成。全市335个行政村(社区)的健身路径全面配置,全市体育场地面积369.3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56平方米,获评2017-2020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QR: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市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五):聚焦民生福祉 人民群众幸福感日益增强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