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知情知政

陆丰这条示范带,带来了什么?

来源:广东省乡村振兴局 2021-12-05 字体: | |

陆丰市乡村振兴美丽景观示范带建成后,将镇镇有带、带带相连、串带成环。图为溪碧村航拍。(摄影:陈冰青)

陆丰市这几个月突然出了很多网红干部。

以往习惯在办公室里忙碌的身影,开始频频出现在电视上、新媒体屏幕上,演讲、跳舞或者唱歌。如果现在到陆丰去,很多人会翘着大拇指介绍自己的同事:这是我们镇的网红镇长,那是我们的网红主任。

网红何来?这得从陆丰市乡村振兴美丽景观示范带打造说起。

基层干劲比出来

乡村振兴建设项目谁牵头,资金和资源怎么分配?陆丰市委、市政府决定,该市五条乡村振兴示范带由五位市领导当“带长”,通过PK打擂的方式,公开竞争建设资金,推动示范带建设工作落实落地。

5个月前,陆丰市当地媒体向社会发布了《陆丰市乡村振兴美丽景观示范带建设工作方案》(下称《工作方案》)。其中几句话直接抓住了群众的眼球:“以PK打擂的形式,一路建一路比。”“两月一PK”,“现场评分,按照比分结果排列名次,获得第一名的示范带,相对集中资金建设,其他示范带依照名次顺序,递次获得资源倾斜”。

怎么比?比学赶超,赛龙夺锦。

根据《工作方案》,陆丰在继续提质升级乡村振兴滨海走廊示范带基础上,规划新增建设五条美丽乡村景观示范带,分别为第一条示范带:南塘—内湖—铜锣湖农场—陂洋示范带,第二条示范带:河东—大安—大安农场—西南—河西示范带,第三条示范带:城东—东海—上英—潭西—星都示范带,第四条示范带:碣石—桥冲—博美—八万—陂洋示范带,第五条示范带:碣石—湖东—甲西—甲子—甲东示范带。

五条示范带的“带长”阵容强大,分别是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和市委宣传部部长。从为示范带取名到调研挖掘特色、提炼亮点,再到拍摄宣传片、准备演讲稿,“带长”们靠前指挥、亲自上阵。

首场擂台赛就打得热闹非凡。各条示范带的团队用饱满的精神、精彩的表现赢得现场内外一片喝彩。相关数据显示,首场擂台赛的网络直播共有近20万人在线观看,网红干部也批量产生。

“今天这个擂台赛,让我热血沸腾。”7月17日,首场擂台赛后,中国乡村振兴袁家村课题组负责人宰健玮在擂台赛现场点评时说,“全国乡村振兴,我也跑了很多地方,参加了很多论坛、峰会和培训。但今天像陆丰这样,全市上下抓乡村振兴,乡村振兴示范带‘带长’由主要领导来担任,我觉得非常感动。”

在比较中看差距、找不足,比出农村发展新气象、比出人心思进新风貌、比出乡村振兴新局面、比出党建引领新成效。

“一个‘比’字,激发了斗志、振奋了精气神的同时,通过同台打擂、互相‘挑刺’,更让参与擂台赛的当地干部在对比中实实在在看到自己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找准自己的强项和特色。”博美镇党委书记陈少游告诉《南方》杂志记者。

示范效应强起来

擂台赛红红火火,而如何让示范带建设目标真正落地见效才是最重要的。

“泥巴路变成了沥青路,臭池塘变成了景观池,破旧村屋建成了村头公园,这片海滩也成了网红景点……”谈及村里两个多月来发生的变化,上海村村民郭明珠滔滔不绝。

陆丰市东海镇上海村,因疍民上岸聚居得名,却戏剧性地与“魔都”上海产生了奇妙的联系。如今,村里墙上绘有摩天大楼、黄包车、园林等上海标志性元素,吸引了不少游客拍照打卡。

上海村是“谷乡慢城”景观示范带的重要节点,也是串起“谷乡慢城”景观示范带与滨海走廊示范带的连接点。如今,村口挖土机来回穿梭,呈现出一幅抢抓工期、大干快上的火热场景。

“乡村振兴示范带,带带相连串成环……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圆圆满满园中园,团团圆圆乐开颜。”这是“谷乡慢城”景观示范带在擂台赛上表演的音乐快板中的一段台词,现在成了一些陆丰群众的“魔性神曲”,“整天都在哼”。

景观示范带,直接改变的是景观,却不止于景观的改变。

“以前拆迁最让人头疼,‘三清三拆’,喊破嗓子没有人响应。现在示范带建起来了,农民们看到人家‘带’上的村子那么漂亮,主动配合,自己动手,拆除违建,整治环境,我们基层干部轻松多了。”桥冲镇年轻的“90后”镇长陈泽志说。

从景观的改变开始,环境更整洁了、生态更宜居了、生活更文明了、旅游更兴旺了、相关产业也带动起来了。

对于乡村振兴示范带来说,特色产业将是重要的支撑力量。八万镇吉水村中药材牛大力种植和“集装箱养鱼新模式”项目就是这样的特色产业。据了解,八万镇的目标就是要把项目打造成为货真价实的“一村一品”,进一步发展成“一镇一业”,造福更多当地农户。

八万镇党委书记黄孝宗说:“我们的乡村振兴主要是搞产业振兴,如何凸显产业在示范带建设当中的功效、地位,是我们主要的推动目标。”

老百姓幸福起来

10月20日晚,月亮在陆丰市溪碧村头升起,大如玉盘。月下,村头崭新的金笔广场上,一边有几位叔伯对着一个小型的卡拉OK音响唱歌。另一边,音乐悠扬,十来位村民跳着广场舞。两拨人马互不打扰,各自乐在其中。

村民赖赛粉是村里的文艺积极分子。广场修好了,有了场地,她就和村里几位妇女组成了广场舞队。每天晚上准时在金笔广场跳上几支舞。

《南方》杂志记者在村里采访时,正遇上赖赛粉和广场舞队员们在排练新舞。崭新靓丽的舞衣穿上身,“姐姐们”就成了金笔广场的大明星。

“以前村里巷道坑坑洼洼,又没有路灯,到处漆黑一片。到了晚上老人孩子只能待在家里。哪像现在,可以和大家一起在广场上跳舞唱歌。”采访中,村民卢群英告诉《南方》杂志记者。

位于陆丰市桥冲镇西南面总人口6300多人的溪碧村,曾经是一个经济比较落后的革命老区村,交通不便、信息闭塞、人居环境“脏乱差”等一直制约着当地的发展。

在陆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桥冲镇党委、政府主动出击,选优配强村班子,全力打造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以党建为引领,深挖溪碧村红色底蕴,将溪碧村作为“浪漫荷香”景观示范带一个重要节点来打造。目前,溪碧村村委至金笔广场4公里的环村道已完成了路面扩建及升级改造;周恩来同志活动旧址危房已改造完成;金笔雕塑、“沉浸式”党史教育和体验接待馆等也已建成使用;广场前池塘种植了四色观赏性荷花。如今的溪碧村面貌焕然一新,老区振兴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

桥冲镇党委书记陈松涛说:“景观示范带打造起来,关键看我们如何去经营,如何为老百姓谋幸福、谋利益。只有让老百姓幸福起来,我们的目的才真正达到了。”

更高、更好、更快、更美。陆丰景观示范带建设创新做法,时间表明确、路线图清晰,迅速掀起示范带建设热潮,全面发动群众,有效激发起了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如今,展开陆丰市地图,五条示范带涵盖了全市22个镇(场、区)116个村,预计将在2021年底初具成效,在2022年底基本建成,建成后将形成镇镇有带、带带相连、串带成环的乡村振兴新格局。

示范“带”动,究竟带来了什么?带来的是乡村景观的巨大变化、干部投入乡村振兴的饱满热情、干群和谐的欢声笑语,更重要的是,提高了政治领导力、群众凝聚力、社会号召力,为乡村振兴装上了动力引擎。

QR:陆丰这条示范带,带来了什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