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知情知政

张晓强逯峰专题调研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 全面打赢打好禁毒人民战争 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来源:陆丰市广播电视台 2022-02-20 字体: | |

2月18日,汕尾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晓强,汕尾市委副书记、市长逯峰带队到我市,深入汕尾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甲西镇博社村、甲子德胜职业培训学校、甲子港口海域禁毒指挥部,就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张晓强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以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为抓手,全面打赢打好禁毒人民战争,努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汕尾,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收戒了哪些吸毒人员?”“日常有哪些管理措施?”在汕尾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张晓强、逯峰详细了解吸毒人员收戒情况,询问近几年戒毒人员变化,并仔细察看戒毒人员劳动改造、学习教育情况。张晓强强调,要进一步加强戒毒所与社区的有效衔接,加大吸毒人员收治力度,依法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要进一步加强吸毒人员的心理健康辅导,帮助其消除心瘾、降低复吸率,真正做到生理戒毒、心理戒毒,让戒毒人员重新回归社会、回归家庭。要严格落实重点场所疫情管控各项措施,确保戒毒工作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硬”。

在甲西镇博社村,张晓强、逯峰仔细察看红色文化园建设情况,与社工深入交流,详细了解涉毒人员社区矫正情况,并听取陆丰市禁毒示范创建工作汇报。张晓强强调,要把禁毒工作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中之重,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原则,扎实推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各项工作。要坚持“以打开路、打防并举、综合治理、以创促建”工作原则,建立健全毒品追溯制度和倒查机制,始终保持对毒品违法犯罪严打高压态势。要健全完善“大数据+网格化+主动监测+群众路线”工作机制,打通社区矫正工作的神经末梢,做到防毒于未然。要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增强群众识毒、防毒、拒毒意识,提高吸毒人员自觉抵制毒品能力,着力营造全民禁毒、全民守法的浓厚氛围。

在甲子德胜职业培训学校,张晓强、逯峰察看“南粤家政”实训室,详细了解“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开展情况和戒毒人员再就业再创业技能培训情况。张晓强强调,要完善戒毒康复人员救助帮扶机制,大力推进“三项工程”,提高戒毒康复人员的就业创业能力,切实为戒毒康复人员回归社会后的再就业和再社会化提供有力支撑。要加强就业创业惠民政策宣传,高质量实施好“促进就业九条”,切实保障戒毒康复人员平等就业的权利。要加大对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的支持力度,深入实施“人人持证”行动计划,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送教下乡等方式实现戒毒康复人员高质量就业。

在甲子港口禁毒示范创建指挥部,张晓强、逯峰听取了港口禁毒海上防走私工作情况汇报。张晓强强调,要常态化抓好禁毒、海上反走私反偷渡、疫情防控等工作,加强海上船舶监管,加大海上毒品运输、冷链食品走私等查缉力度,切实筑牢海上安全防线。要坚持“以湾管港”“以港管船”“以船管人”,压实“湾长”“港长”“船长”责任,落实好港口网格化管理,强化问题倒查、倒逼整改,全力消除风险隐患,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

汕尾和我市领导林少文、陈德忠、陈壮勇、石磊、高火君、陈建华等参加调研。

QR:张晓强逯峰专题调研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 全面打赢打好禁毒人民战争 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