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人大新闻

【学习强国】1+1>2!陆丰首创《监督在线》栏目,找准人大监督与媒体监督最佳结合点

来源:学习强国 2022-02-28 字体: | |

人大代表与新闻记者的监督联动,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近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印发《关于确定第四届广东省县乡人大工作创新案例的通知》,陆丰市人大常委会申报的《“监督在线”以行动服务人民关切》入选第四届广东省县乡人大工作10项创新案例。

《监督在线》栏目。(来源:资料图)

据悉,2021年3月,陆丰市人大常委会与陆丰市融媒体中心联合开设的《监督在线》栏目,是汕尾首档人大媒体联合监督类时政栏目。该栏目每月一期,以反映陆丰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进政府工作为主,通过媒体记者、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动,采用“人大代表联络站收集选民意见+媒体暗访+代表访谈+监督回访”的运行模式,找准人大监督与媒体监督的最佳结合点,使人大监督与舆论监督、社会监督有机整合,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达到“1+1>2”的效果。

节目开播以来,有“全民行动 向‘脏乱差’宣战”“实行垃圾分类 助力创文创卫”“关注重点项目推进 助推经济裂变发展”“多措并举 推进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党建引领促振兴 特色产业助发展”“全力推进自然灾害综合治理 构筑百姓安全堡垒”“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力争早日发挥效益”等9期节目对外报道,跟踪回访的有6期节目;同时,制作了“强化网格化管理 助创禁毒示范城市”“禁毒示范创建‘五网’调查”等3期内参,有力地推动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急难愁盼”的大小事。例如,《监督在线》栏目第一期节目通过人大代表联络站征集人大代表意见,确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主题,分赴陆丰各村、社区进行采访,曝光“脏乱差”现象,节目内容编辑完成后,在黄金时间段播出这篇时长13分18秒题目为《监督在线——全民行动 向“脏乱差”宣战》的人大舆论监督报道,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陆丰市委书记陈德忠签发批示,责成限时整改。陆丰各镇和相关部门,以推进滨海走廊示范带建设为着力点,按照陆丰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轰轰烈烈的卫生大革命,向脏乱差宣战,全面彻底“三清三拆三整治”,老百姓纷纷拍手点赞,对人居环境整治的满意度有效提升。

据介绍,开设《监督在线》栏目,真正实现了人大监督与新闻监督的有效结合,拓宽了人大代表监督渠道,拓展了人大监督的社会影响力,更高效有力地推动解决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

QR:【学习强国】1+1>2!陆丰首创《监督在线》栏目,找准人大监督与媒体监督最佳结合点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