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知情知政

我市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 守牢生态环境安全底线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来源:陆丰市广播电视台 2022-03-09 字体: | |

3月7日,我市召开乡村振兴大会战第三战——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会。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汕尾市委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会精神和汕尾市“六大会战”工作部署,就我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行再部署、再推动、再落实。汕尾市委常委、陆丰市委书记陈德忠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高火君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彭薏菁、市政协主席曾向镇、市委副书记陈建华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汕尾市委会议精神,清醒认识当前陆丰生态环保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切实增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更加坚定的态度、更加科学的方法、更加有力的举措,打好打赢污染防治主动仗、翻身仗,奋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丽新陆丰。

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聚力攻坚、精准施策,确保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擦亮汕尾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牌子作出陆丰贡献。要全面摸排水污染源、农业面污染源、建筑垃圾污染源、焚烧垃圾污染源,建立问题清单,列出作战图、时间表。要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全面打响东溪河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抓好各类水体治理,全面加强常态化运营维护。要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深入推进大气面源治理,严控露天焚烧,加大餐饮油烟污染治理力度,深入推进移动污染源治理和工业污染源治理。要全力打好净土保卫战,突出抓好农业种植面污染源,加强建筑废弃物治理,突出抓好荒山绿化攻坚。要全力做好环保督察“后半篇文章”,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不折不扣推动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坚决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要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推动陆丰打造成为全省重要清洁能源基地、低碳产业高地和全国“双碳”先锋城市,高质量建设“零碳未来城”。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全面动员,为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实保障。要全面压实责任,全市上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工作合力。要坚持全员发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坚持走实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强化生态执法队伍建设,持续深化生态环境改革和综合执法改革,加大环境信息公开和宣传报道,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污染防治的浓厚氛围。要加强督导检查,健全农村环境整治成效评估机制,落实定期调度,完善考核和责任追究机制,全力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决战决胜,让陆丰的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清新,加快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美丽新陆丰,助力汕尾建成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对《陆丰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作了详细解读。潭西镇、汕尾市生态环境局陆丰分局、市住建局、市水务局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至各镇(场、区)。

QR:我市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 守牢生态环境安全底线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