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读书笔记

【读书笔记】联系群众随感

来源:广东省文化学会官方号”微信公众号 2022-05-06 字体: | |

联系群众随感

陈赛亮 (陆丰市桥冲镇人大代表、桥冲镇溪碧村委会主任)

 

2022年1月26日

一年之计在于春,忙碌的一年过去了,又迎来新的一年。去年,我们取得了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并开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的一年,人大代表们将持续推进乡村困难户防止返贫监测工作,确保党的计划安排顺利进行。根据工作安排,作为人大代表进村入户,走访溪碧村农户18户,其中低保对象5户,五保户3户,进一步了解村民生产生活实际困难,对了解到的问题,及时同村镇干部沟通,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对因病导致家庭生活出现临时困难的,建议村镇积极给予临时救助、医疗救助;对低保对象中生活越加困难的对象,建议镇村予以提高救助标准,帮助他家庭更好地解决生活困难,并提出规范化建议。

通过近半年的入户帮扶工作,使人大代表对开展帮扶工作的实际意义有了更深理解,是同老百姓交流、增进情感的必要工作,为老百姓解决哪怕一个实际困难的作用都有更深的认识、更多的体会。人大代表在基层开展入户帮扶工作,群众对此很关注,所以,每名人大代表都要展示良好作风形象,都应该用心用情的投入到帮扶工作中去。首先要和群众“拉关系”、“摆家常”,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建立起鱼水关系才能把群众想什么;了解清楚,才能知道去如何帮助,才能完成帮什么、促什么的任务。入户帮扶就是下基层接地气,更是掌握实情的关键。多了解民意,多接接地气,才能增加工作的底气。

通过入户帮扶工作的开展,作为人大代表的我觉得,当前农村、农民最大的忧虑是养老,有相当一部分老年人身体差、或有残疾,自理能力缺乏,应该大力发展农村家庭互助式养老服务业;最突出的问题是农民缺乏必要的生产技能,创收能力不足,必须加强教育,特别是实用技术培训,让更多的农民掌握一技之长;最大的困难是致富缺项目,需要大力发展专业合作组织,来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培育壮大“一村一品”形成特色产业;最根本的瓶颈是设施滞后,需要加大投入,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推广先进农业机械,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使新农村建设真正得到发展。

QR:【读书笔记】联系群众随感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