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人大新闻

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陆丰市广播电视台 2022-05-09 字体: | |

5月7日,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汕尾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人大工作,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新时代陆丰人大工作新局面。汕尾市委常委、陆丰市委书记陈德忠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彭薏菁传达中央、省委、汕尾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市政协主席曾向镇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陈建华主持会议。

陈德忠指出,我市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汕尾市委工作要求,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市委每年定期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汇报,支持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全力推动市镇人大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全市市镇两级人大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及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按照市委提出的“人大工作也要‘创品牌、争第一、作表率’”的工作要求,推动人大工作整体提升,多项工作得到省人大和汕尾人大的肯定,打造了有影响力的陆丰人大品牌,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陈德忠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汕尾市委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要注重担当实干,在服务中心大局中扎实推动新时代陆丰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切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在陆丰全面有效实施;要切实用好人大的监督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要切实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推动依法履职尽责和服务人民群众;要切实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有效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党领导人大工作制度,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全面加强市镇人大工作和建设,形成做好人大工作的强大合力,不断提升人大工作水平。

近年来,我市人大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一是政治站位有高度。全市市镇两级人大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人大工作的最高政治原则,全面贯彻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党委工作部署,始终做到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二是为民代言有温度。始终把聚焦人民所思所盼所愿作为开展监督的重点,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有力促进了“一府一委两院”依法开展工作。三是工作创新有力度。在汕尾人大系统首创“六个创新”举措,其中《“监督在线”以行动服务人民关切》栏目经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批准,入选第四届广东省县乡人大工作10项创新案例。四是自身建设有强度。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要求,突出加强乡镇人大建设,精准对接改革所向、发展所需、群众所盼,履职规范化水平持续提高。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甲子镇、内湖镇、桥冲镇、上英镇、金厢镇人大在会上作了书面发言。

QR: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