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丰市纪委监委:廉洁文化点亮乡村振兴路

来源:“汕尾清风”微信公众号 2022-05-19 字体: | |

“谨言慎行”“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漫步在陆丰市乡村振兴示范带乡村沿线“莲•廉文化走廊”上,张贴在以莲花为造型的栏杆上的廉洁警句随处可见,成为美丽乡村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莲•廉文化走廊

“傍晚的时候,我们经常带孩子来文化长廊上散步,边走边看这些宣传牌,感觉非常有教育意义。”居住在附近的李先生竖起大拇指点赞道。陆丰市纪委监委以廉洁文化建设为主题,找准廉洁文化建设与乡村振兴的结合点,联合人大、农业农村等部门,深入挖掘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元素,采用通俗易懂的廉洁格言警句、顺口溜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浪漫荷香”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博碣路两侧打造总长3.6公里的“莲•廉文化走廊”,为乡村振兴注入廉洁“因子”,以廉洁清风启智润心。“莲•廉文化走廊”既有针对性的景观美化提升,又便于居民在休闲散步、健身慢跑等休闲娱乐时,读一读廉洁格言警句,使一条普通的“绿道”变成了育人的“律道”。

“薪火蓝湾”博社红色文化园

据了解,“莲•廉文化走廊”是陆丰市创新形式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按照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原则,通过在河堤、广场、公园和农村人口居住较集中的村落设置廉洁文化墙、廉洁文化宣传牌、廉政文化长廊等,充分利用独具陆丰特色的孝廉文化传统,通过清官故事、新二十四孝、廉洁格言等内容把廉洁文化送到群众身边,寓教于景,让广大群众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感受向上向善的正能量,自觉增强廉洁和反腐意识,达到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教育效果。截至目前,该市已在“龙潭湖谷”“山水画廊”“谷乡慢城”“浪漫荷香”“薪火蓝湾”等五条乡村振兴示范带沿线布局廉洁文化融入工作,全力提升乡村振兴文化内涵,营造崇廉尚洁的良好氛围。

“浪漫荷香”博美长廊

下埔村红色文化广场

“乡村振兴,廉洁先行。我们将以乡村振兴为平台,不断探索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让廉洁文化元素抬头可见、驻足可观,使基层党员干部在耳濡目染中接受廉洁教育,自觉筑牢思想防线,真正把忠诚履职、担当作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的动力。”陆丰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陆丰纪宣)

QR:陆丰市纪委监委:廉洁文化点亮乡村振兴路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