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两会·人大的2021:尽责履行“在路上”

来源:陆丰市广播电视台 2022-06-14 字体: | |

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党建引领,践行全过程民主,依法履行职权,聚焦市委中心工作和全市发展大局,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聚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圆满完成各项工作。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共召开常委会会议17次、主任会议24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3项,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四个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开展专题询问1次,开展执法检查8项,开展专项工作调研(包括配合汕尾市人大调研活动)24次;备案审查市政府规范性文件8件;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5人次。

按照陆丰市委提出的“人大工作也要‘创品牌、争第一、作表率’”的工作要求,在汕尾人大系统首创“六个创新”举措,创新建成人大代表网上联络站、创新设置“代表书屋”、创新“指尖履职模式”、创新开设陆丰人大网的“微课堂”、创新打造特色的代表履职活动品牌、创新开设《监督在线》栏目为民解忧。特别是市人大常委会创新的《“监督在线”以行动服务人民关切》经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批准,入选第四届广东省县乡人大工作10项创新案例。

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强基层固基础,以“五化一好”为标准建成131个人大代表联络站,打造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阵地。在连续3年开展“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活动的基础上,接续实施“巩固基础、强化履职”两年行动计划,持续加强市镇人大工作和建设。通过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加强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建设,努力建设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牢牢把握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法治思维,守好底线,加大对新时代陆丰人大工作和陆丰人大建设新发展、新成效的宣传,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优势,讲好陆丰人大故事,发出陆丰人大声音,一年里,各大媒体平台对陆丰人大工作宣传报道152篇(条)。

QR:迎两会·人大的2021:尽责履行“在路上”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