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两会·人大的2021:高质监督“系民情”

来源:陆丰市广播电视台 2022-06-14 字体: | |

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在中共陆丰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紧围绕市委的决策部署,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聚焦中心工作,履行政治责任,创新监督方式,强化监督检查,坚持依法监督、正确监督、创新监督、有效监督,高效化高质量履行监督职能。

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

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坚决扛牢权力机关政治责任,突出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功能,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督促机关党组、党支部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健全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和长效机制,机关党总支部被评为“汕尾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市人大常委会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实抓好2021年十件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工作,组建由常委会领导牵头领办、相关工委具体负责、人大代表共同参与的专项监督小组,“一对一”全程跟踪监督十件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民生领域短板得到显著改善。

人大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市人大常委会加强禁毒、扫黑除恶的督促检查,推动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扫黑除恶深入开展。检查全市创文创卫工作情况,助推我市成功获评广东省卫生城市,实现城乡面貌华丽蝶变。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以“我是人大代表我带头”的先锋示范,营造“全民动员、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市人大常委会务实履行监督职权,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3项,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四个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备案审查市政府规范性文件8件,开展专题询问1次。加强执法检查,发挥执法检查“法律巡视”利剑作用,开展执法检查8项,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督促市政府、企业和社会各方面严格落实法律责任。

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这一载体和阵地,围绕市委中心工作,一年里,组织辖区内的三级人大代表开展了“生态振兴、乡村美丽”“宣战撂荒地、‘田园梦’美丽”“代表建言‘四好农村路’建设”等主题活动共1310场(次),真正做到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QR:迎两会·人大的2021:高质监督“系民情”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