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知情知政

《市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十二)开展民生补短大会战,推进民生事业新裂变、新崛起

来源:陆丰市广播电视台 2022-07-01 字体: | |

在市“两会”期间,《市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工作作了安排。如何开展民生补短大会战,推进民生事业新裂变、新崛起。我们一起来解读《市政府工作报告》。

逐步办好人民满意的现代教育 以全面提升教育质量为导向,改革中小学财务管理制度,实施中小学教学质量监测制度、初中教育“强腰”工程、高质量提升工程。与华南师范大学共建“华师大附属陆丰学校”,力争今年招生。加大投入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学位、技工教育学位。加快推进高级技工学校新建项目等教育类项目建设,巩固提升学前教育“5080”攻坚成果,新建行政新区幼儿园,分期实施常住人口4000人以上行政村新建幼儿园。推动中职教育与海工基地园区内企业、康佳产业园企业联合办学,设立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推广订单式培养人才模式。抓好“双减”政策落地落实,加强学校作业管理,积极推动校内课后服务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覆盖、有需求学生中全覆盖,严肃查处违法违规校外培训行为。

逐步建设人民满意的医疗体系 健全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加强外防输入防控体系和疫情应对处置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纵深推进医药、医疗、医保、医共体、数字医疗“五医联动”改革,深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全面推进村(居)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加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全力引入公共卫生服务人员特别是基层乡村医生,提高公共卫生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加大医疗项目投入,推进疾控中心项目、市第四人民医院一期、市人民医院传染病区项目建设,加快市中医医院创建二甲中医院。争取与省内名医院深度合作,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逐步完善人民满意的社会保障 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为就业困难人员、脱贫劳动力等就业弱势群体提供就业兜底保障,帮助解决特殊群体的就业问题。健全普通门诊制度和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制度,适度提高住院费用报销和重大疾病的门诊保障水平。统筹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有序扩大住房保障覆盖面。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加快推进综合养老、居家养老服务,逐步实现爱心食堂(长者饭堂)全覆盖。

实施城乡居民增收计划 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和“农村电商”工程,推动3.0版“促进就业九条”落地实施,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持续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重点抓好扩大就业、鼓励创业创新、激活农村资产、强化兜底保障,着力提高居民“四项收入”,推动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打造乌坎、博社、下埔、高美、上海、浮头、溪碧、青山、南溪、青塘等10个共同富裕示范村,以点带面探索陆丰共同富裕模式。

扎实办好十件民生实事。

QR:《市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十二)开展民生补短大会战,推进民生事业新裂变、新崛起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