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读书笔记

【读书笔记】不负韶华  一心为公——记甲子镇元高社区党委副书记、镇人大代表郑少君同志

来源:陆丰人大 2022-07-19 字体: | |

不负韶华  一心为公——记甲子镇元高社区党委副书记、镇人大代表郑少君同志

郑木恭(陆丰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选联工委主任)

 

“好哇!你社区的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台帐做得太完美了、太完善了,可以作为范本。”这是2021年9月的一天,甲子镇人大主席人选郑木坛同志带领镇人大选举督导组来元高社区检查后的评价。“是这台帐是谁负责的?”郑木坛同志问道,元高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罗华灿脸朝向社区党委副书记郑少君,说:“这是少君同志负责的,我们不仅台帐做得好,换届选举的具体工作也做得相当到位,每一阶段都做到依法依规,严格按照选举步骤实施。”郑少君谦虚地说:“哪里,哪里,这都是大家的功劳,我只不过是将我们所做的工作进行收集汇总。”

说到郑少君同志,广大干群无不对她的工作竖起大拇指,纷纷称赞她是社区的好党员、好干部、好代表。郑少君同志现任元高社区党委副书记、妇联主席、甲子镇人大代表,参加工作已有二十年,给我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少说多做的同志,她齐肩黑发,不施铅华,干净朴素,步伐矫健,正值年富力强的她每天满怀信心地投入工作,热情服务群众,正因为工作出色,该同志连年来被陆丰市被为“三八红旗手”、“善美好人”、“最美家庭”荣誉称号,被甲子镇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对于她的工作,我无法用笔墨悉数写出。这里,我只简要写她几件主要事迹。

坚持依法有序开展人大换届选举,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对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特征的高度概括,真正体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特色和优势。依法有序进行人大换届选举是充分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特色要求,也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基本形式。2021年,是陆丰市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年,而社区的主要任务就是依法依规,按时间规定选出市、镇两级人大代表。自陆丰市、甲子镇召开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培训会后,郑少君同志任元高社区选区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具体负责选举日常事务工作。她深知,选举工作法律性、政策性、时间性都很强,选举工作的各个阶段紧密相联,环环相扣,容不得半点马虎。为了使选举工作能顺利开展,她认真学习领会了市、镇有关人大换届选举文件精神,精读深研《县乡人大换届工作指导手册》,通过深入学习,她做起选举工作游刃有余、胸有成竹,从选区的划分到选民的登记,从代表候选人的提名和确定到投票选举,都能根据各个阶段要求,按时上墙公布。特别在选民登记阶段,这个阶段的工作量极大,需要逐家逐户进行调查登记,颁发选民证,又要调查核对流动人员相关情况,还要上墙公布选民名单。为使选民登记不重不漏无误,她与社区其他干部一起逐个校对,发现重登漏登错登都及时给予更正,从而高质量地完成了选民登记上墙工作,为下一阶段的换届选举工作打下坚实基础。2021年9月23日是陆丰市人大换届选举日,这天需要选出市、镇两级人大代表,为做到万无一失,从主会场的设置到流动票箱制作都做了充分准备工作,经过全体干群的共同努力,终于顺利圆满地选举产生了市、镇两级人大代表。

牢记使命,尽职尽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郑少君同志当选甲子镇人大代表后,她深知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既是荣誉也是责任,既是选民对她的信任又是对她的期待。社区作为最基层的自治组织,体现的是最直接的民主,代表履职情况如何,选民最有发言权评价权。为不辜负选民的重托,她会同社区其他人大代表一起深入现场调研,与选民座谈,了解本辖区最需要什么、最缺欠什么。经多次调研并听取选民的意见,她和社区其他三位镇人大代表共同提出了《关于修缮甲子镇元高社区骑楼的建议》和《关于整修完善元高辖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这两份建议提交甲子镇人大主席团后,就被定为优先解决的建议,争取早日得到落实解决。郑少君同志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头,群众利益无小事,2022年5月以后,我市进入强降雨季节,为做到末雨绸缪,在暴雨来临之前,郑少君同志会同其他干部一起走访排查,做危房居住户的思想工作,劝其安全转移,特别是位于元高水门大巷2号的一栋百年老宅,房屋墙体裂痕纵横交错,钢筋外露,楹柱破损,现已摇摇欲坠,一旦天降暴雨,将是险情横生,为确保居住户的人身财产安全,郑少君与其他干部多次到危房住户做思想工作,及时动员搬迁,在社区干部的劝导下,住户意识到老宅的危险性,于是搬出老宅远离险情。鉴于社区人手不足,郑少君同志身兼数职,她还兼任社区妇联主席,她时刻把单亲特困家庭放在心头,记在脑里,上级及龚俊龙先生捐赠物资一旦到位,就及时安排捐赠物资,适当向单亲特困母亲倾斜,组织人员及时送达。特别对练某某单亲特困家庭,由于她的丈夫早逝,遗下体弱的妻子及年幼的孩子,凡上级有救济补贴时,她第一个想到的是这家单亲特困家庭,有时,还自掏腰包,送米送钱,帮助她渡过生活难关。

踏实干事,廉洁从政,不谋私利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社区工作千头万绪,任务十分繁重,郑少君在社区工作二十年来,无怨无悔,默默无闻,坚守岗位,积极履职。她风里来雨里去,尽管上有年迈双亲,下有呦呦待哺的孩子,但从不在同事面前诉说自己的苦处难处。她为居民办事时,负责到底,尽管贪早摸黑,从未向居民们要过一分一毫。她廉洁奉公,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工作期间从没有提出特殊的要求,也没有在社区报销过任何费用,不因恶小而为之,不因善小而不为。她始终牢记党的宗旨意识,努力践行人大代表神圣职责,不负韶华,一心为公。

毛泽东同志说:“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同样,一个人一时为党和人民工作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都为党和人民工作。郑少君同志做到了,她是一位合格的党员干部,也是一位合格的人大代表。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程中,共和国大厦都是一块砖一块砖砌起来的,我们都是砌砖人;共和国伟大复兴是大家共同描绘的,我们都是绘画人;共和国丰功伟绩都是一件件平凡业绩造就的,我们都是参与者。有这样千千万万基层工作者奋斗着、追逐者,伟大的党和国家明天一定更美好!

 

(注:本文章按照作者原文排版,内容和文字均未加变动,各篇文章文责自负。请读者借鉴引用时,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加以考虑。)

QR:【读书笔记】不负韶华  一心为公——记甲子镇元高社区党委副书记、镇人大代表郑少君同志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