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读书笔记

【读书笔记】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感悟

来源:陆丰人大 2022-07-20 字体: | |

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感悟

林雨坛(汕尾市人大代表,陆丰市技工学校幼儿教育专业组组长)

 

为进一步夯实代表工作基础,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同时积极响应陆丰市人大常委会与广东省文化学会联合举办“读一本好书、写一篇笔记、出一本图书”主题征文活动。我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了 《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摘编》内容摘自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1月15日至2019年7月16日期间的讲话、报告、文章、指示、批示等130多篇重要文献,分10个专题,共计362段论述,其中部分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本书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基本教材,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论述的重要读本。因此,我结合六年来的履职实践和工作经历,谈谈学习后的一些感悟。

一、人大代表肩负着把人民的意愿转变为政府的意志,并把政府的意志转化为全体人民行动的重要使命。职责重大,使命光荣,任重道远。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要牢记“从人民群众中来,代表人民群众利益,代言人民群众声音”的使命,积极参政议政,反映群众呼声,反馈社情民意,共商改革大计,共谋发展福祉。

二、保持学习状态,努力提升自我。要想做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首先要有过硬的业务素质,要在提升自身修养上下功夫,始终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当好代表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因此,要通过学习,掌握好基本功,努力打好政治理论基础,认清形势,不断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尤其要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

三、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多次提醒我们:“任何时候我们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都不能忘了人民这个根,永远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因此人大代表要密切联系人民群众,认真了解社情民意,体察人民群众疾苦,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掌握真实和宝贵的第一手材料,听取和汇集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积极建言献策。

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日常工作和社会活动中严于律己、务实求真、开拓进取、勤政为民。因此在单位争当模范、在代表中争做先进,尽职尽责为人民群众服务,并成为群众的典范和楷模。

五、依法行使代表职权,积极履行代表义务,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人大代表必须树立起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站在国家和人民根本和长远利益的高度想问题、办事情,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较高的政治水平依法履行代表职责。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论述是我们用以“炼心”的最好良药。不断反思自身,不断改善行为,为人民服务的路,我们才能越走越远,越走越好。

 

(注:本文章按照作者原文排版,内容和文字均未加变动,各篇文章文责自负。请读者借鉴引用时,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加以考虑。)

QR:【读书笔记】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感悟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