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知情知政

桥冲镇溪碧村:荷花美景惹人醉 莲子采收正当时

来源:陆丰市广播电视台 2022-08-08 字体: | |

盛夏时节,“浪漫荷香”乡村振兴示范带沿线种植的荷花热烈绽放。眼下,既是赏荷观莲好时节,也是莲蓬采摘丰收季。

在桥冲镇溪碧村,金笔广场前的80余亩荷塘一派“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胜景。清风过荷塘,荷叶簇拥碰撞,簌簌作响。朵朵荷花被荷叶托起,亭亭玉立,摇曳生姿。它们有的半开,展开两三片花瓣;有的全开,露出嫩黄花蕊;有的还是花骨朵儿,粉粉的抱成一团。两三游客乘兴赏荷,拍照打卡。

花香美景、盛夏采莲。荷塘里,工人们戴着斗笠,挎着蛇皮袋,趟着及膝的水在荷叶间穿行。愈往深处走,层层叠叠的荷叶将她们遮掩在一片碧绿中。莲蓬抱着10几20个莲子紧实饱满。在进入莲蓬采摘期后,每7—10天,最晚不过15天,工人们便可采摘一次。现在她们正在采摘的是今年的第二茬。这些新鲜的莲蓬采摘后会进行品类挑选等工序,在傍晚时分通过冷链物流发至广州、深圳等地。

汕尾市承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 温彗珺:它这个品种叫“太空36”,看它长出来像一个碗一样是凹凸的,非常漂亮,它这个吃起来是非常甜、非常脆口。莲蓬刚长起来的时候,最高峰摘1万斤。市场价接近卖到二十块钱一斤,还是比较可观的价格。销售的话就分几种,像这种莲子看上去是茶色,它拿去煲汤、煲糖水这些都可以;黑的挑出来可以卖到外地当药用;水果莲就生吃,带个蓬过去,主要是吃它的新鲜度,它水分就保持得好一点。

引入公司到溪碧村发展“荷花经济”,不仅美化了村庄的人居环境,也拓宽了村民的增收渠道,是桥冲镇支持联农带农富农产业发展的又一实践。据悉,在藕种种植期间,种植公司会提供40余个工作岗位,收获采摘时节也会提供20个左右的工作机会,供村民在闲暇时参与劳作。

桥冲镇党委副书记、溪碧村党总支部书记 杨东阳:(这里)刚好在山脚下,土地很肥沃。上面有水库是天然的,水质比较好。我们通过修缮排水水沟、灌溉水沟,把山水引过来。荷花田打造种植既增添红色乡村的观赏景点,又给老区群众增加了收入。

据悉,荷塘年初是缤纷花海,上演了光怪陆离的灯光秀。在莲蓬采摘结束后,这块土地将再次“变身”——种上水稻,探索“花荷稻”的轮作模式。

QR:桥冲镇溪碧村:荷花美景惹人醉 莲子采收正当时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