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知情知政

【广东乡村振兴融媒中心】革命老区如何实现乡村振兴?来看看“陆丰答案”

来源:广东乡村振兴融媒中心 2022-08-12 字体: | |

革命老区如何实现乡村振兴?

跟随我们的脚步👣

来看看答案吧🔎

 

位于海陆丰革命老区的广东汕尾陆丰市,从2020年10月起,以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规划建设“1+5”乡村振兴示范带,将沿线资源点串珠成链、连线成片,形成“玉带环腰”的美丽景象。如今,各具特色的示范带已初步建成,总投资超过500亿元,成为从“建设美丽乡村”向“经营美丽乡村”转变的鲜活案例,也为老区振兴贡献了“陆丰答案”。

2022年7月15日《中国文化报》头版刊发特别报道《乡村振兴的“陆丰答案”》

串珠成链 连线成片

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是陆丰市谱写奋力裂变发展、实现蓝色崛起的新篇章的关键一招。2020年10月,陆丰市正式掀开了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的序幕,并启动滨海走廊示范带建设,以乌坎村为美丽的起点,串联起东海、金厢和碣石镇,全线长47公里。这是陆丰市建设的首条乡村振兴示范带,也是汕尾市规划建设的45条示范带之一,以周恩来活动居址、周恩来渡海处等红色革命景点为底色,串联起乌坎文旅驿站、金厢银滩、金厢溪碧道、沙雕公园、浅澳海滩、植物龙生态园等美丽节点,努力打造成为粤东地区践行“两山理念”的示范区、广东省黄金海岸滨海旅游目的地。

▲ 金厢镇金厢银滩

陆丰滨海走廊示范带促进红、蓝、绿、古、特五色资源实现效益转化,成功带动乡村发展、村民致富。2021年4月,陆丰首届民宿招商推介会在滨海走廊示范带举行,民宿、酒店、田园综合体等21个项目签约,总投资超过400亿元。去年“五一”“十一”和春节等假期,该示范带日均接待游客超3万人,带动当地商户和农民增收近千万元。

以滨海走廊示范带为起点,陆丰规划了龙潭湖谷、山水画廊、谷乡慢城、浪漫荷香、薪火蓝湾等5条乡村振兴示范带,构建“1+5”示范带体系,贯穿23个镇(场、区)、129个行政村,辐射带动60万人。汕尾市委常委、陆丰市委书记陈德忠表示,依托“1+5”乡村振兴示范带,陆丰实现了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产业发展同频共振,有效带动了全域乡村旅游。

▲ 内湖镇内湖古寨

在陆丰市内湖镇军湖村,古村落寨墙修复及开放,红军铜像已落地,红色文化遗址打造基本完成,这是龙潭湖谷示范带建设的成果。该示范带途经中国二次革命老苏区根据地芹洋村、陂沟村明代瓷窑、苑西农会会址等,历史人文资源和红色旅游资源颇为丰富。如今,示范带已开发了南塘大平原田园农旅疗养区、陂洋大纵谷山林文旅康养区、内湖古村寨原乡民俗人文区和铜锣湖小镇客厅综合旅游服务区共4个片区,打造集旅游观光、康养度假、文创体验、商业服务为一体的农旅康养精品旅游线。

▲ 溪碧村

浪漫荷香示范带经过不到10个月的建设打造,沿线镇村的风貌景观、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溪碧金笔广场、沉浸式主题党建驿站、博美“莲·廉文化走廊”等成为乡村振兴亮点,“溪碧姐夫”、八万牛大力等农产品全网走红,红、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新型旅游产业增加了农民收入。

该示范带以浪漫荷香、古韵乡村为主题,以广袤的农田资源、丰富的古村落以及河流资源为特色,以示范带沿线乡村为基底,高标准建设集荷花观光、文化体验、农业休闲、红色记忆于一体的广东省最佳荷花观赏精品线路。广东省扶贫基金会投入850万元支持溪碧建设红色村,陆丰市委、市政府投入配套资金,将桥冲镇的金笔广场打造为浪漫荷香示范带的重要节点,协调引进文旅公司与村委联合开发红色旅游、文化旅游节目,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用双手创造幸福生活。今年1月,陆丰首届“乡村文化集市”在溪碧村举办,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送到基层。

美丽乡村建设 与乡村产业发展同频共振

日前,陆丰市乡村振兴“十大乡村名菜”“十大名师傅”征集评选结果揭晓,10个菜品获评“十大乡村名菜”,10位厨师获评“十大名师傅”。陆丰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此次征集评选,一方面,展现本地的饮食特色、饮食文化,丰富乡村振兴文化内涵;另一方面,推出示范带上的特色餐饮企业,吸引旅游观光人群,增加餐饮企业收入,做实乡村产业振兴文章。

近年来,陆丰市以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为抓手,带动旅游、酒店和餐饮企业不断落地,涌现出多家有特色、口碑好的餐饮企业,以及一批优秀的餐饮人才。目前,5条示范带沿线共引进农业企业40多家,新增市场主体4000家,接待游客突破50万人次,在疫情影响下旅游总收入实现逆势翻番。

▲ 大安农场

走进山水画廊示范带,只见山峦俊秀、水脉悠长、古村错落。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山水画廊示范带建设了大安农场、溪云休闲、颐波揽胜、东篱游园、游客集散中心、隐世田园度假核心景区,形成“隐山、秀水、迎客”3个片区,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振兴示范带,涌现出彩虹桥、青山村、五彩田园、大安农场亲子乐园等一批“网红”打卡地,国家级非遗项目滚地金龙展示馆、深圳大芬美术产业协会陆丰写生创作基地成为美丽乡村品牌。示范带内产业兴旺,如大安农场奶牛养殖基地养殖了2500头奶牛,预计年产鲜奶1.6万吨、年产值1亿元;云帆文旅公司依托乡村振兴服务驿站每周开设乡村振兴直播间,邀请百万粉丝“网红”与本地农民一起走进直播间,实现旅游产品、农业产品销售;河西镇建设了卧龙村观光旅游田园综合体项目、清云山生态茶园产业链等项目。

▲ 上海村至乌坎村大道

谷乡慢城示范带谷乡、慢城为主功能区,依托以浮头村民俗体验、田园观光、研学写生等产学为一体的乡村田园综合体以及以山林湿地观光、滨海休闲、农家体验、亲子游乐为一体的山水慢享休闲度假区。目前已筹措资金2亿多元,拟建设74个项目,已建成上海外滩等30余个节点。

▲ 甲东镇可湖村娘子礁紫菜养殖基地

又如薪火蓝湾示范带红色故里、蓝色湾区为主题,打造集文化体验、海滨娱乐、乡村休闲于一体的“红”“蓝”文化精品体验线路。该示范带沿线共规划33个美丽节点,形成串珠成链,变“盆景”为风景的生动格局。如今,登上央视的甲东紫菜、每天上万人流量的瀛江碧道等,构成了美丽经济体系。

引入擂台赛 竞争机制

为确保各示范带同步发力,又有竞争压力,陆丰市引入擂台赛的竞争机制。6月13日晚,陆丰市举行2022年首场乡村振兴示范带擂台赛,龙潭湖谷和薪火蓝湾示范带通过吹拉弹唱的方式打擂台。其中,“吹”指成果展示,“拉”指带货直播。“弹”和“唱”是表态比拼。特别是在当晚举行的直播带货中,薪火蓝湾和龙潭湖谷示范带直播间的销售额均超过12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陆丰市在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中,坚持做好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兴业3篇文章,建设一批乡村振兴党建广场、文化礼堂、村史馆、红色文化主题公园等文明养成教育阵地,创作了一批脍炙人口的乡村振兴文艺作品。在2022年首场乡村振兴示范带擂台赛中,表演唱《八大美丽谱新篇》、正字戏《金笔情》、舞蹈飘色《百花赠剑》等文艺节目热情讴歌了人民群众在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中的幸福感、获得感,以及乡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受到观众欢迎。

QR:【广东乡村振兴融媒中心】革命老区如何实现乡村振兴?来看看“陆丰答案”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