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人大新闻

【广东人大】聚焦产业振兴 驻汕尾全国、省人大代表开展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

来源:“广东人大”微信公众号 2022-07-26 字体: | |

7月的汕尾高温热浪持续不退。在汕尾各产业园区,同样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7月19日至21日,驻汕尾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组成的调研组围绕产业园区建设及产业培育发展开展专题调研。

依托科技基础设施,集聚各类创新资源

“我们这里目前入驻企业57家,其中投产企业37家,在建企业20家。过去从零投产企业、零水泥路面、零产值到如今达到百亿量级。”陆河高新区负责人向调研组一行介绍基本情况。“园区紧紧依托陆河为全国‘中国建筑装饰之乡’品牌优势,并以比亚迪新能源项目落地为契机,以新能源、建筑装饰材料、机械设备制造、电子器材为主导产业,着力引进新能源、新型建筑装饰材料、高科技高产能等方面的企业。相对深圳等珠三角地区,同样的企业在陆河投资可以节省三分之一以上的成本。”听到介绍,调研组成员露出了赞许的表情。调研第一站的陆河中奕环保科技、比亚迪汽车工业、维业科技、青梅产业等,给代表留下了深刻印象。

走进陆丰市碣石镇的明阳智能汕尾海上高端装备制造基地,一个个巨大的“储物罐”,场面颇为壮观。这是国内单体面积最大的海上风电叶片生产车间,也是国内产能规模最大的80米以上长叶片制造基地。据园区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汕尾市充分发挥海上风电资源禀赋优势,拥抱大湾区、发展大风电,加快海上风电开发建设步伐,吸引了上下游产业链上优秀企业竞相入驻汕尾,目前已初步建成集技术研发、设备制造、检测认证、运行维护于一体的海上风电工程装备制造产业基地,粤东最大的清洁能源基地已具雏形。

“汕尾高新区是集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省级产业转移园区、省级循环经济产业开发区和深圳市光明区共建园区于一体,重点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机械装备制造和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现初步形成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三大产业集群。”汕尾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钟声宇详细地介绍。

在海迪时尚美都招商中心,海迪时尚美都的“明天”得到集中展示。代表们认真听取广州好迪集团董事长黄家武对园区“产业集聚、产城融合,资源共享、产融互动”的模式运营的解说,美妆、服装、家纺、鞋帽、皮具和首饰六大产业及其上下游产业规划,给调研组一行强烈的冲击。

期间,调研组一行还实地察看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园甘薯种业研发中心、汕尾天贸新能源、汕尾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扩展区、电子科技大学广东电子信息工程研究院汕尾分院、广东德康威尔科技有限公司,并乘船巡湖察看汕尾市区品清湖环境综合整治情况。

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 人大代表监督赋能

在7月20日下午召开的专题调研会上,调研组成员以摆事实、讲证据的方式,立足陆丰市、海丰县和汕尾高新区实地考察,并结合调研中所见、所闻、所感现场“把脉问诊”,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如何创新创业园区建设及产业培育发展,汕尾产业又该以何种理念引领?会议强调,要立足“全省一盘棋”,发挥新发展理念,打造高能级现代产业平台,加快发展潜力大的园区有序扩园,拓宽资金来源渠道,全面提升产业园区建设水平。

会议指出,要坚持把产业培育转型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做强信息、电子等主导产业,全力推进海工装备集群建设,加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力度,推动数字赋能产业变革,打造“数字汕尾”。

有了产业集群,如何做大做强?其关键在于产业招商。会议指出,要大力实施“链主招商”,延展主导产业链条,出台激励措施,促进上下游配套企业集聚,形成新的工业经济增长极。与此同时,创新招商方式,实施“汕商回归”工程,引进“大、好、高”和“四新”产业项目,推动产业链迈向中高端。强化创新平台建设,推进高新区申创工作,培育创新型企业,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落地,以科技创新来驱动产业发展。

产业基础底盘已经打牢,如何服务优化?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优化服务,切实将“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红利”,深化“纾困解难”工作机制,实行“一企一策”精准服务,有效服务园区企业发展。

推动产业建设提质增效,成为强化人大监督的有效路径。会议指出,人大代表驻重点民生项目联络站是人大代表服务于民的“先行者”,人大代表要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通过“三问三促”强力监督推动项目落地。同时,对全局性及跨行政区域的产业园区建设问题,加强调查研究,积极主动建言献策,要坚持市、县、镇三级人大联动,深刻践行好全过程人民民主,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担当作为。

来源:南方+

记者:彭骏

QR:【广东人大】聚焦产业振兴 驻汕尾全国、省人大代表开展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

扫一扫分享该新闻